正安做活产业振兴大文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做活产业振兴大文章

2023-07-12 10:46:31  来源:贵州日报

  时下正值辣椒管护季节,正安县流渡镇星光村辣椒基地里,村民们忙着除草、浇水、施肥……一派忙碌的夏管景象。

  正安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解决群众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助推农村全面进步、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22年,正安农业总产值达60亿元,较上年增长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5219元,增速12%。

  聚焦优势产业,正安大力发展茶叶主导产业,建成茶园面积31万亩,其中白茶18万亩,有茶叶企业及专业合作社179家,茶叶产量达7800吨(白茶390吨)以上。建有正安·中国西部白茶交易市场,共计33家茶叶企业入驻经营,“正安白茶”品牌价值超14亿元。此外,狠抓辅助产业辣椒、生态家禽、特色蔬菜产业、食用菌、水果、中药材等,数量和质量较往年均有所上升。

  聚焦集群效应,正安发展省级龙头企业20家、市级龙头企业38家,名录管理家庭农场801家,争取家庭农场培育发展资金75万元。通过引育结合,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有效促进周边就业和农业产业发展,已有19个品种成功申报了“绿色食品”认证证书。

  正安以产业发展为内生动力,持续优化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纵深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白茶为主的产业示范带、高品质蔬菜为主的万亩示范带、稻-油轮作示范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带、高粱-油菜轮作示范带,形成“一区五带”农业产业布局。(谭华)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