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辣椒丰收采摘忙 产销齐奏“椒”响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辣椒丰收采摘忙 产销齐奏“椒”响曲

2023-07-12 14:36:34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正是辣椒采摘丰收时。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注溪村百亩辣椒种植基地,一垄垄翠绿的辣椒植株长势旺盛,一个个翠绿或鲜红的辣椒挂满枝头,甚是喜人。蓝天白云下,前来务工的村民三五成群散落在基地的各个角落,或背着背篓、或提着小桶穿梭在这片“辣椒海”中,忙碌地采摘成熟的珠子椒,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岑巩县注溪镇注溪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成熟的辣椒。(程雪华 摄)

  “这里离家近,来这采摘辣椒,方便照顾家庭,工资现结,每天都有活干。”家住注溪村的村民白满妹,早上六点多便来到了基地采摘辣椒,家门口有了辣椒产业,辣椒育苗、移栽、除草、采收的每一个环节,白满妹都到辣椒基地来务工,“家门口就业”不仅带来了稳稳的实在感,也为美好生活铺上了“暖心底色”。

村民在采摘成熟的辣椒。(程雪华 摄)

  据了解,该基地共种植辣椒约230亩,有珠子椒、线椒、椒美人等7个品种,亩产值可达上万元,预计毛收入有200万元左右。“我们的辣椒有固定的客户和市场,销路不愁,今天请了40多个村民来采收辣椒,预计可采两万斤辣椒直接装车销往成都。”基地负责人杨文高兴地说。

村民在搬运采摘好的辣椒。(程雪华 摄)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注溪镇注溪村党支部以“四联双增”为目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发展理念,把特色产业作为富民兴村的重要抓手,立足于集中连片的耕地资源优势和辣椒产业“短平快”优势,积极引进辣椒种植大户,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广订单辣椒种植,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辣椒挂满枝头。(程雪华 摄)

  近年来,注溪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特”产业发展格局,助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助农增收。

刚采摘的辣椒。(程雪华 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群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加强种植技术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水平,做强做大辣椒产业,让小辣椒真正‘辣’出一条产业路。”注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欧阳大武说。(程雪华)

岑巩县注溪镇注溪村辣椒种植基地一角。(陈守章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