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贵州省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培训班在贵阳开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3年贵州省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培训班在贵阳开班

2023-07-12 14:42:11  来源:贵州老年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老年大学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业务能力,助推全省老年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8日上午,2023年全省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培训班在贵阳开班,来自全省县(区、市)以上老年大学的60名教师参加培训。省老教办副主任、贵州老年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王睿表示,经过近40年的发展,贵州老年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服务少数离退休干部逐步走向面向全社会老年人,从单一主体封闭办学逐步走向多元主体开放办学,从文化娱乐属性转向教育属性,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办学网络,走出了一条独具贵州特色的办学之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老年教育教师牢记责任、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结果。一直以来,省老教办高度重视老年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今年,贵州老年大学与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出台《加强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致全省广大教师参与老年教育的倡议书》,与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力争通过整合共享各方资源,逐步解决老年大学面临的师资难题,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老年教育教师队伍。

  王睿指出,作为老年教育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老年学员政治坚定的引路人。老年大学是老年人思想政治引领的坚强阵地,要大力弘扬老年大学“姓党”的主旋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贯穿老年教育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更新完善思政课程体系、丰富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教育引导广大老年学员和离退休干部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涵养扎实学识,做积极推动教学改革的带头人。随着老年教育的蓬勃发展,老年学员学习新技能、新知识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一些旧有的教学方法和内容已经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需要各专业教师不断学习教学技能,更新知识储备。要勤修仁爱之心,做用心做事用情服务的贴心人。面对一群有理想、有追求、志趣高雅的老年人,我们每一位老师,要通过严谨、细致、负责的教学工作,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兢兢业业为老年学员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五天,将邀请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贵州老年大学的专家和教师围绕老年教育学、老年心理学、老年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积极老龄观以及老年大学课程教学组织等内容作专题授课,并进行贵州老年教育线上课程教学培训。(晚晴凌洁)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