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渡赤水纪念馆入选2022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四渡赤水纪念馆入选2022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2023-07-12 10:54:01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和“2023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22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发布,四渡赤水纪念馆红色文化遗产旅游案例入选。

  据了解,2022年度百强案例涉及文化遗产门类众多、旅游产品类型丰富、申报主体属性多元,包括“文物古迹主题旅游案例”“考古遗址主题旅游案例”“博物馆主题旅游案例”“革命文物主题旅游案例”“工业遗产主题旅游案例”等10个类型,具有创新价值和鲜明特色。

  四渡赤水纪念馆坐落在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占地面积7710平方米,属于黔北民居式建筑风格,与土城老街、四渡赤水第一渡口连为一体。展馆综合运用雕塑、油画、图片、文字、实物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生动再现了当年四渡赤水的情景。

  四渡赤水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贵州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四渡赤水文化的重要载体,还是传播红色文化的基地与平台,一直肩负着对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展示、传播红色文化精神的重要任务。

  建馆10余年来,四渡赤水纪念馆充分发挥革命纪念馆的社会职能,深挖文化资源内涵,建成四渡赤水博物馆群,在工作实践中推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建设智慧博物馆管理平台、强化研学阵地建设,多方位、多角度讲好红色故事,助力文化遗产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记者 谢予谦)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