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科协: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科普建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科协: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科普建设

2023-07-11 18:50:58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普定县科协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带群建,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群团组织中凝心聚力的作用,团结引领广大科普、科技工作者,不断开创普定科普工作新局面。

  加强党的建设,充实科普力量。普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根据新时期科普工作的需要,及时组建县科协党组,选优配齐党组班子,为创新开展新时期科普工作筑牢基础。党组成立后,聚焦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班子成员分行业分领域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为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有效发挥他们“智囊”的作用,为普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

  党建带群建,夯实基层科普。聚焦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结合开展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进一步整合科普资源,延长科普工作手臂,在全县13个乡镇(街道)成立了科协组织,选举产生了乡镇(街道)科协主席、副主席各13名,兼职副主席40名,为乡村正常开展科普活动奠定了人才基础。通过乡镇(街道)科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科普活动、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科普中国信息员传播科普信息等方式,全县乡村科普工作有声有色,农村科普公共服务深入人民群众,在打通科普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有效提升农民科学素养,助推全县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赋能科普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示范,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起来。近年来,普定县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呈加速度发展,现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处,申报新一轮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1处,建设科普主题公园1个,农村中学科技馆2处,科普e站8处,小学科普馆2处。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打造“科普中国贵州安顺普定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等形式推送科普知识,拓宽科普宣传的手段和形式,全方位促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大力支持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普定县中等职业学校等利用科技、教学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及时普及科技成果,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的科普功能。

  党建与科普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赋能普定县科普建设,短期内实现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技资源科普化等方面的突破。2023年1月,普定县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刘兴朝)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