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村的厕所,从“将就”变“讲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坝村的厕所,从“将就”变“讲究”

2023-07-11 09:22:26  来源:贵州日报

  贴满防滑砖的地面、亮锃锃的瓷砖墙面、纯白干净的冲水箱、方便老人的蹲便器、再无异味的空间……在农村生活了70多年的开阳县米坪乡大坝村村民李烈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家能用上和城里一样的卫生间。

  提到农村厕所,很多人脑海浮现的画面都是脏乱臭,蚊虫满天飞……过去的农村厕所阻碍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提高。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米坪乡把农村“治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任务,通过发放倡议书、设立红黑榜,将农村“治厕”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倡导督促村民主动参与改厕工作。

  起初,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改,有些认为祖祖辈辈蹲茅房,没必要把钱花在这上面;有些认为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太麻烦。

  “我们通过包组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和召开小组会,讲解修建三格式化粪池的实际作用,为他们算好亲情账、健康账、经济账、文明账,动员农户主动参与改厕。”米坪乡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支文友介绍,米坪乡全程做好过程监管,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农村改厕“改一个成一个、改一个好一个”。

  2022年,米坪乡保质保量完成503户厕所改造,以一间间干净卫生且方便漂亮的厕所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大家看到了厕所改造的实惠性。仅在2022年底,各村就收到20余份去年不愿改厕的农户申请,表示愿意修建三格式卫生厕所,越来越多的农户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厕所干净了、环境变好了,孩子们都愿意多回来了!”说起农村改厕,泥池村村民杨选均抑制不住内心喜悦。

  米坪乡稳步提升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范围。截至目前,米坪乡入户走访550余家,因“治厕”工作上红榜11人、上黑榜5人。在建无害化户厕900余户,普及率达80%以上。

  今年,米坪乡计划改造户厕38户,均是农户自愿申请、主动修建。该乡严格按照改厕标准推进工作,全乡“治厕”开工率约100%、完工率约50%。下一步,米坪乡将扎实推进农村“治厕”整体工作,确保今年8月如期完成全年任务。(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罗万群)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