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一中老校友绘制风景油画抒发对母校的眷念与热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一中老校友绘制风景油画抒发对母校的眷念与热爱

2023-07-11 16:29:29  来源:贵阳一中

  贵阳学院退休教师陈立生教授(贵阳一中61届初中、64届高中生)不忘师恩、铭记母校并倾情绘制了风景油画《两江口,1958年,贵阳一中》,作品再现了1958年一中学子风雨无阻渡船上学的情景,学生凭渡船证上船,船的这头有值班老师负责检查、护送,船尾有老师接应学生安全上岸,教师领航莘莘学子驶向成功的彼岸!

  据了解,该画从2016年开始构思,自2019年起动笔先绘出小稿、作品完成后于贵阳一中退休教师活动中心展示,引起老教师竞相观赏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64届老校友准备在毕业六十周年(2024年7月)返校庆典活动时将此画作为纪念献礼母校,为此校友们十分重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校友们纷纷致电陈立生教授,谈感受、讲看法,为作品创作提供参考意见。陈教授广听建议,反复修改。2022年7月受贵阳一中党委书记陈章义委托,为学校绘制大型油画作品永久保存,展现一中美景,培育爱校学风。几经易稿,2023年4月,陈教授共完成了五张色彩稿绘制工作,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感激之情和美好祝愿。于今年6月13日开始在贵阳一中行政楼一楼大厅右墙上绘制大型油画《两江口,1958年,贵阳一中》尺寸为630x240㎝,共有13位校友共同参与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艺术活动。

  64届老校友陈立生教授本是理工科冶金专业的高材生,并非美院科班出生,之所以有六十年的绘画经历,是因为初中时有幸受到班主任张云麓(贵阳一中著名美术教师)的美术启蒙与耳提面授,这和一中教学理念与培养学生模式密不可分,学校教育学生“自学、自立、自强”,形成能力强、素质高、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能够适应社会不同的需要,无论什么时代,什么环境,什么专业,他们在任何岗位上都能胜任并努力做出成绩来!让我们致敬共同为理想奋斗过的青春,一中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