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关岭:东西部协作提升基层中医服务水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关岭:东西部协作提升基层中医服务水平

2023-07-11 18:37:51  来源:安顺日报
  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不断深化,自去年以来,广州市花都区相继选派骨干专家到关岭自治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工作,通过加强医疗管理、医疗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关岭基层中医服务水平和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中医诊疗服务。

  今年4月,从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北兴卫生院远道而来的主治医师阮孟玲来到该县上关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到岗后,她不仅用督脉灸疗法让众多患者受益,还牵头建设中医科,有效提升了上关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为基层中医服务注入新技术、新理念和新动能。

  “中医的优势在于‘简、验、廉、效’,也就是应用简便、疗效确切、费用低廉,平均每张处方每一剂中药的价格在10元左右,极大满足了当地群众就医的需求。”阮孟玲说,在接下来的帮扶时间里,她将把自己所掌握的医疗技术尽可能地留下来,让基层卫生院也可以更好地服务广大的人民群众。

  来到上关镇卫生院以后,阮孟玲将其擅长的针灸、火罐、艾灸、肌内效贴、穴位敷贴等治疗常见的急性腰扭伤、急性踝扭伤、腰椎病、颈椎病等诊疗技术通过临床示教、健康讲座的方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为培养“留得下的技术人才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阮医生把她所掌握的中医诊疗技术倾囊相授给卫生院的医疗团队,让全院的诊疗技术有了显著提升,也让当地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这种品质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提及阮孟玲的帮扶工作成果,该县上关镇卫生院院长刘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山遥水远情相系,肝胆相照手足亲。来到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的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脊柱疾病康复专家张灿展也同样在竭尽所能倾力帮扶。

  在关岭中医医院针灸科理疗室内,张灿展一边询问、查看患者病情,一边为随行医生讲解病人用药应注意的各类事项,现场“授渔式”教学,让该院的年轻医生得以迅速成长。

  “我从去年8月份来到关岭中医医院开展帮扶工作,把自己所擅长的中医诊疗技术运用到诊疗中,用针灸结合康复训练对患者进行诊治,同时每周会进行两次的查房,每个月进行诊疗规范和操作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科室人员的诊疗水平。”已担任关岭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的张灿展告诉记者,能够参与到东西部协作的医疗帮扶工作中是一种荣幸,也是种责任,在接下来帮扶工作中,他将把自己的所学所悟全部传授给科室医生,让大家都能为患者带来优质的中医诊疗。

  自从与关岭中医医院达成对口帮扶以来,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疗帮扶团队紧紧围绕“惠群众、提能力、带队伍”目标,迅速进入状态,为该县中医医院畅通就医渠道、提升诊疗水平、强化团队建设、提高管理能力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圆满完成各项帮扶任务。今年2月底帮扶时间到期后,关岭中医医院主动对接广州市花都区相关部门,申请帮扶时间延长一年。

  医疗帮扶惠民生。随着东西部协作的不断深化,关岭的中医医疗服务水平必将实现质的飞跃,医疗帮扶成果也将更多地惠及当地人民群众,这份跨越山海的帮扶情谊也将越来越厚重。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