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腾飞之翼——安六高铁赋能水城区工业高速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插上腾飞之翼——安六高铁赋能水城区工业高速发展

2023-07-11 18:36:13  来源:六盘水日报

  水城距省会城市贵阳有240公里的距离,跨越这240公里需要多久?

  2020年7月8日以前,需要3.5小时,而2020年7月8日以后,随着安六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时间缩短为1小时左右。

  时间上的缩短,让水城与贵阳以及与全国其他地区的空间距离也缩小了。在为广大群众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也架起了水城区与全国各地人文、经济等交流的桥梁纽带,加速了水城区与周边地区的双向流动,优化了资源配置,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落户水城,为水城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高铁赋能 让水城区煤炭产业绿色高效发展

  水城区煤炭资源丰富,煤炭资源储量80.32亿吨,是全国首批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但由于地处乌蒙山区深处,交通运输制约了水城煤炭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随着安六高铁的开通,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时空距离缩短了,水城与全国其他地区的交流便利起来了。技术、人才、资金纷纷涌入水城,为水城煤炭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水城区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的窗口期、机遇期,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和“高铁时代”新机遇等,进一步优化调整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做大做强煤矿企业,大力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水城区现有煤矿56个,所有正常生产煤矿均已实现了采煤机械化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率两个100%,同时,煤矸石、瓦斯、矿井水等“三废”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绿色矿山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中,不仅提高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系数,也实现了煤矿减员增效、节能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2年2月25日,位于水城区老鹰山街道木材线货场至旗盛焦化公司片区的水城区煤炭储配中心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用地规模945.2亩,预计2023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2024年5月投入运营。

  水城区煤炭储配中心按照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煤炭储配基地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静态储煤能力120万吨、年吞吐量500万吨以上,在提升区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时,也能优化本地区煤炭产业布局、完善煤炭产业配套服务功能。

  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00余个,间接就业岗位300余个,辐射带动水城区及周边建材工业、运输业、建筑安装等多行业蓬勃发展。

  高铁赋能 让水城区铝产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铝”程

  铝产业是水城区的又一支柱产业。2008年,水城区经过招商引资,江阴新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4亿元在贵州水城经开区建成贵州省六盘水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有10万吨/年的电解铝产能(240KA电解槽216台),主要从事电解铝生产业务。因产品单一,再加上行业寒冬的到来,使得水城区的铝产业在2015年濒临停产。

  触底中筑底,困境中重生。为推进铝产业持续稳健发展,2016年水城区组建了贵州鑫泰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剥离债务后全资收购双元铝业公司股权,于2016年6月启动设备大修、技改,开始恢复生产工作,同年12月底圆满完成电解槽大修,实现满负荷生产。

  2017年以来,水城经开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电解铝的下游企业入驻,产品涵盖电饭煲、拉杆箱、漆包线等。到2018年8月,双元铝业生产的铝水全部实现就地转化,一条完整的铝及铝加工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发展完善。

  近年来,尤其是安六高铁开通以来,水城区铝产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铝”朋友越来越多,铝及铝加工企业已经集聚到40余家。实现了产品结构从生产原材料到生产中高端产品的就地转换,基本形成了原料生产到中级产品再到终端产品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水城区铝及铝加工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建成铝产业链研发中心,新兴铝合金产业园双元铝业技改项目启动建设,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西南地区铝精深加工行业持续创新领跑,铝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也成为贵州链条最完整的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

  据统计,水城区铝产业实现产值从2016年的3.8亿元到2020年的60.4亿元的巨大突破,2021年产值更是突破90亿元,达到95.54亿元,同比增长58.15%;2022年铝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关口,产值112.3亿元,同比增长17.54%。

  今后,水城区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铝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链条,全力打造铝产业集群,推动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高端化发展,全力打造西南地区铝材创新基地。

  “白龙”飞速入水城,满座宾朋汇四方。安六高铁的运营,为水城工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注入了新的活力。

  水城区将继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按照“依托煤、发展电、稳定材、升级铝、壮大锰、培育石”的思路,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产业强省”“工业强区”建设,着力增强优势支柱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分工合理、优势互补、链条完备的产业发展格局,奋力开创水城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张浩)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