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云雾:致富路上,赶“烤”正当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云雾:致富路上,赶“烤”正当时

2023-07-11 17:23:53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贵定县云雾镇千亩烤烟进入了采烤黄金期。烟田里尽是青黄相接的烟叶,它们承载着烟农增收的希望,等待着完成华丽转身。

  在云雾镇江比村一带,随处可见枝繁叶茂的烤烟,清风袭来,烟叶便随风摇曳身姿,一片片绿油油的烟叶也将通过简单加工后变成烟农们致富的“黄金叶”。

  一棵烤烟的有效叶片在16至18张左右。

枝繁叶茂的烟叶待采

  贵定县烟草分公司云雾烟叶收购点负责人周从威告诉笔者,天气晴好时,烟农们早上五点就开始采摘烟叶,到中午时便全部运往烟叶站进行烘烤,确保烟叶都是现摘现烤。

  走进云雾烟叶收购点,烟农、工人、技术员们各司其职,分类、挑拣、辫烟、搬运、上炕、烘烤等工作徐徐开展,现场一片繁忙的赶“烤”景象,十分热闹。

烟农为烤烟叶做准备

  “我种烤烟有六年的时间,后面这两三年行情比较好,赚了点钱,有10来万元左右,今年又多种了10多亩,可能多赚几万元,在15万元左右。”烤烟种植大户夏昌三乐呵呵地说。

  烤烟产业不仅能织就烟农的致富梦想,也能带动附近群众就业,实现“双丰收”。当地农户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大户或合作社,收取每亩每年800元的土地流转费,同时还能参与到烤烟种植、采摘、烘烤的各个环节,获取额外务工费用。

云雾镇烤烟产业发展简介

  现场务工人员罗贤武说:“我在这里面上班,负责装炕,一天能装三四百杆烟叶,可以装到9月中旬。”

  烤烟作为云雾镇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云雾镇充分利用地理资源优势,持续加大烟农技术培训力度,强化烤烟育苗、生产、烘烤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跟踪服务和监管,旨在保障烤烟产业提质增效。

金黄的烤烟叶

  贵定县烟草分公司云雾烟叶收购点技术员陈胜说:“我主要负责协调和技术指导工作,指导工人们分类编杆,指导烘烤师按照烘烤工艺的要求进行烘烤,减少烟叶损失,切实为烟叶烘烤提供技术保障,确保烟农和务工人员的双增收。”

  近年来,贵定县云雾镇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综合治理、高质量实施”的原则推动烤烟产业现代化发展。2022年实现了税收200余万元,2023年烟农们通过烤烟种植,收入预计可达户均23万元。在下一步工作中,云雾镇也将持续推进烤烟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切实实现产业富民,用“黄金叶”照亮群众致富路,托起乡村振兴梦。(黎伟 杨帆)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