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扎实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扎实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2023-07-10 19:44:0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推进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是打造“15分钟法治便民服务圈”和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今年6月,南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持续加强指导、监督,紧紧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这一工作目标,不断强化和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法宣育民

  促进辖区居民守法用法

  工作中,中心统筹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月21日,泰安巷社区法律顾问到辖区以“老年人防诈骗”为主题开展法治讲座;同一天,后巢村、朝阳村法律顾问到辖区内摆摊设点开展法治宣传;油榨辖区、花果园辖区、云关辖区等法律顾问纷纷开展了专项宣传活动。

  6月21日,后巢乡朝阳村法律顾问陈伟到辖区开展“老年人防诈骗”法治宣传。

  上半年,中心结合群众需求、把握时间节点组织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在辖区内开展以宣传法律援助法、“3.8”妇女权益保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4.15”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农民工权益、保护青少年权益、禁毒普法宣传教育等主题法治讲座328次,法治宣传529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有效促进辖区居民学法、知法、守法,引导辖区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6月14日,湘雅街道狮峰路居委会法律顾问李晓晓到辖区开展“老年人防诈骗”法治宣传。

  公法便民

  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

  6月13日,西湖司法所向中心来电反映,观井路居委会辖区一85岁眼盲老人无人赡养,希望得到法律帮助,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安排法律顾问朱驿琨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次日,朱驿琨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后认为,老人子女均去世,但其子女均育有儿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四条之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或者子女无力赡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的义务”,老人可依法提起诉讼要求孙子女、外孙子女尽赡养义务。

  在中心的协助下,朱驿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调取老人孙子女、外孙子女身份信息,待材料收集完毕后,他将上门指导老人办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为老人提供诉讼法律援助服务。

  先咨询、后援助,不出家门即可解决难题,法律顾问让孤苦无依的老人感受到南明区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与温情。

  6月14日,西湖街道观井路居委会法律顾问朱驿琨在居委会工作人员陪同下上门为眼盲老人提供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建议。

  目前,南明区已全面建成覆盖全区各村(居)的“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213个,法律顾问定期或不定期到村(居)委会坐班,受中心、司法所、村(居)委会委托为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线上线下全时空全方位为辖区居民解答法律疑虑、提供法律意见,指引居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村(居)法律顾问为辖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1604次。

  调解和民

  助力推进诉源治理

  近日,罗吏村一老人于某(化名),膝下有一儿一女,于某一直由女儿赡养,儿子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因此产生纠纷。村委会联合乡派出所及法律顾问简应军搭建调解平台,对于某及其子女进行调解,但其儿子在调解当日仍然未现身。经现场工作人员释法说理,简应军解释关于遗嘱订立的有关规定后,于某综合考虑后同意由女儿赡养,并自愿定立遗嘱指定其女继承其名下的房产及存款,于某女儿同意此调解方案。至此,该起纠纷调解成功,一方面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另一方面也避免子女将来为争夺遗产发生纠纷。

  近日,小碧乡罗吏村法律顾问简应军参与调解村民赡养纠纷。

  村(居)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各村(居)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今年上半年,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2件。

  参谋为民

  为基层依法治理建言献策

  6月20日,金融街社区法律顾问邹小艳应邀为该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培训讲座;6月16日,油榨街道村(居)法律顾问团队成员崔文静联同油榨司法所,为所辖16个居委会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讲座;6月4日,猫猫洞社区法律顾问谢阳阳应邀出席居委会组织的辖区自来水泵二次加压整改协调座谈会,并提供法律意见……

  6月16日,油榨街道冶金路居委会法律顾问崔文静应邀为油榨辖区16个居委会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讲座。

  今年上半年,村(居)法律顾问协助村(居)委会完善村规民约5件,审查各类合同3件,开展村(居)工作人员法治培训讲座20余次,以法律护航,助推基层依法治理。(阮沿美 杨婷)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