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绿色工业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绿色工业发展

2023-07-10 19:00:56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仲夏时节,走进位于贵阳市开阳经开区的贵州开阳化工有限公司内,一派绿色化、清洁化、循环化的发展景象。道路两旁的绿植郁郁葱葱,厂房内生产设备有序运转生产,生产中所产生的水煤气正通过新设备氨法脱硫,生成附加值更高的硫酸铵。

  “这套叫做‘超级克劳斯’的设备,是公司从荷兰引进的硫酸铵生产装置,通过氨法脱硫将燃煤中的硫回收,彻底解决了公司水煤气排放的污染难题。”贵州开阳化工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许定国如是说道。

  这是贵州省开阳县厚植生态根基、加快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贵州开阳化工有限公司绿色发展

  从过去的“一磷独大”到如今的“多业并举”,开阳县工业项目跑出“加速度”,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速,新型工业化步伐坚实有力。

  贵州中伟兴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邦盛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陆续入驻开阳,助力开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禀赋资源优势,在储能“新赛道”上加速跑,推动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贵阳市开阳县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质量统揽全局,聚焦“增绿、降碳、节能、环保”等工程,实施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文明四大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打造绿色新动能。

  优化产业布局,创新转型有举措

  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工业提质升级,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为重点,发展壮大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产业,做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产业支撑。

  从传统磷化工企业加快破茧重生,到宁德时代、中伟等新能源企业相继落地,开阳县的工业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作为全国三大磷矿主产区之一,开阳县磷矿资源丰富,开阳县在优化产业布局上做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转产业结构。聚焦新能源电池材料、高端肥料、精细化工产业,支持县内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改变产品附加值低、企业竞争力弱等局面,让产品“从肥料转型为材料”,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形成从“矿石”到“电池、电池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转发展方式。促进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破解高能耗、高成本、高污染难题,实现园区“三废”循环的目标,发展含“绿”量不断提高,奋力抢占储能产业“新赛道”,抢抓新能源电池产业“风口期”,聚焦新能源核心主材正极材料和电解液,延伸发展负极材料,引入氯碱打通全产业链,构建上下游共生耦合、绿色循环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中国储能之都”。今年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值预计达到117亿元。

  转发展思维。依托传统磷化工产业优势和转型效果,聚焦新能源产业赛道,引进一批优质新能源企业,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凸显。

  “转型成功后,公司彻底淘汰了传统磷化工,专心投入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主要包括磷酸铁和磷酸铁锂,2017年产值最高时达到15亿元。”安达科技总经理助理罗寻说,发展至今,公司建成磷酸铁产能6万吨、磷酸铁锂产能9万吨,扩建后的规模分别达到15万吨,今年预计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开阳中伟股份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一体化建设

  聚焦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有特色

  持续支持“以渣定产”,引导企业加快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磷资源利用率,加强对其伴生资源和废弃物资源的回收及高端加工利用,促进产业绿色化转型。持续推动黄磷尾气、磷渣、磷石膏等工业“三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延伸发展了磷矿伴生资源氟、碘回收利用产业。

  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开阳县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推进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将废弃物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为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废气方面,开阳县加快推动企业黄磷尾气循环再利用,新天鑫公司利用黄磷尾气制甲酸钙、碳酸酯等。在废渣方面,引进磷石膏、磷渣等下游处理企业,促进磷渣、磷石膏、粉煤灰等综合利用,例如新天鑫公司利用黄磷废渣制仿石材、磷渣微粉;明阳磷石膏公司利用磷石膏制水泥缓凝剂;力均建材公司利用磷石膏制建筑石膏粉等;江苏一夫利用磷石膏生产超细硫酸钙粉。

  围绕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开阳县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强省会”战略机遇,紧扣省“一核两区”产业布局和市“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丰富、配套要素齐全等优势,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建设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储能之都”。

  聚焦数字赋能,产业提质有突破

  开阳县抓数字强链,推进传统磷化工产业提质升级,破解高能耗、高成本、高污染等“三高”难题。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构建新能源电池产业生态链。

  来到安达科技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约10米高的钢架共有9层,每一层都整齐地摆放着“整装待发”的成品,这批产品正是该公司的主导产品磷酸铁、磷酸铁锂。仓库里,AGV小车、智能货车随时化身灵活的“搬运工”,入库、出库都由他们完成。仓库一侧的正中间,一块电子屏实时记录着产品的入库时间、状态等信息。像这样智能化的场景,同样体现在这个车间产品制造的其他环节。

  “通过对车间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降低了运行成本。”安达科技项目经理李勇以智能立体仓库为例介绍道:“以前需要20人,现在只需10人,仅时间成本就节约40%,存货量提升50%。”前期通过产品结构优化打了前阵,再加上先进的生产工艺,公司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一个企业的转型发展,折射出转型跨越的坚定步伐。

  抢占新能源材料产业市场风口期,紧盯磷系新材料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成果,大力推动以动力电池和储能材料、磷系新材料为主的现代工业产业集聚。

  迈步新征程,开阳县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锚定区域绿色发展目标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资源循环利用、清洁化生产、产品供给绿色转型等工作,不断落实政策、完善措施,狠抓产业链招商,构建新兴产业体系,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使绿色成为新型工业化基本底色。持续推动新型工业加快转型,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