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重塑自然生态水岸 构建生态文明新格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重塑自然生态水岸 构建生态文明新格局

2023-07-10 18:57:12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河水清澈见底,沿岸绿色盎然。漫步在今日的金钟河畔,如诗如画的美好生态环境,给人神清气爽的感觉。

  曾几何时,由于补水水源存在黑、臭、水质不达标问题,农户污水直排以及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河道淤塞,导致河流水体变差,河底红线虫滋生,对河道自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金钟河又名小湾河,是阿哈水库最大的支流,其水质的好坏,对阿哈水库的水质安全保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何消除污染源、杜绝污染源入河、让河流清澈,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面对问题,云岩区迅速行动:通过清水引流的方式将清水引入河道内,污水截流进污水管。同时清除污染浓度高的表层底泥,并对河道进行生态治理,铺设砾石,增加水体自然曝气,为水体自生态系统的恢复提供良性条件。

南明河未来方舟段。(图片来源于资料)

  同时,进行防洪工程建设,以此解决汛期水体冲刷沿线土壤带来的污染源汇入;新建湿地,通过水生植物以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完善河道沿线农户的污水散排系统,杜绝散排污水直排入河……经过治理后,金钟河水体清洌可鉴、水草葳蕤,已全面满足景观与水质的双重要求。

  如今的金钟河,已不再是往日的臭水沟,清晨、傍晚总有市民在沿岸散步游玩,已成为贵阳市一道怡人的风景。

  较之金钟河,曾经的贯城河同样水质状况恶劣,大量散排污水直接进入河道,导致水体黑臭问题凸显。

  自2017年启动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以来,对河道截污系统进行清淤,在两岸新建部分截污沟,通过加装盖板、绿化美化、雨污分流、安装除臭设备等措施,全面加强河道治理。

  同时,上游的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先后通水运行,尾水排入贯城河用于生态补给,启动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对沿线部分排水大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善了部分大沟污水系统,降低了河道截污沟溢流风险,并提高污水厂的进水浓度,水质较过去明显提升。

  金钟河与贯城河的治理,是云岩区“碧水保卫战”的生动诠释之一。云岩辖区有河道8条,分别为南明河、市西河、金钟河、贯城河、白岩河、白腊沟、打石沟、断头河。此外,小关水库、小关湖水库、黔灵湖水库等三座水库。

  近年来,云岩区从河湖生态服务功能出发,着眼于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恢复,统筹河流防洪排涝、水质保护、亲水景观、水生态等综合提升,构建生态河流水系 ,打造城市滨河水系景观。

黔灵湖景色。(图片来源于资料)

  云岩区河流治理的诸多举措中,河长制是最为突出的表现。自贵州在全国首创五级河(湖)长制以来,云岩区主要领导均担任河长,以实际行动确保河流治理保护。2022年,区级河长带头开展巡河20次,示范带动街道(镇)级河长巡河180余次、村(居)级河长巡河1450余次。2023年,通过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督促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注重宣传引导等方式,

  此外,云岩区还于2021年率先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不但进一步织密了河湖生态检察保护“制度网”,也及时向破坏水生态的违法行为亮剑。

  2020年以来,辖区河长办联合区检察院共同开展80余次河道整治巡查工作,移交问题线索15件,处理涉河问题65个,清除河道“私家菜园”50余处10000余平方米,清除乱建22处,清除乱堆26处,清理河道垃圾60余吨,立案审查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134件,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3件……一组组数据,都是“检察蓝”守护“河水蓝”的生动诠释。

  “云岩区的河流治理着眼长远,按照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要求,对河流的功能、作用有清晰准确的定位,建立治理长效机制,注重源头治理,提高自净能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岩区的河流治理,意在重塑集“文化”“活力”“休闲”“生态”四个重要特色的山水城市,从而达到重塑自然生态水岸、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互联互通亲近自然的生态文明新格局。(赵毫)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