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打造零工“小市场” 服务就业“大民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打造零工“小市场” 服务就业“大民生”

2023-07-10 19:31:59  来源:贵阳日报

打造零工“小市场” 服务就业“大民生”

——花溪区促进群众就近灵活就业

  7月4日,走进位于花溪区政务大厅九楼的花溪区零工市场,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招工信息:花溪美团优选物流,招聘分拣、打包码货、分拣蔬菜水果称重,薪资5000至6000元;肇庆物流公司,招聘普工300名,薪资5500元……一旁的工作人员忙着为前来找工作的群众办理登记,以便精准通过平台推荐给用工企业。

  “找工作本来就难,找零工更是难上加难。”以前都是由熟人推荐打零工的大学生欧胜通过花溪区零工市场,在贵阳海信找到一份暑假工的短期工作,目前已经通过面试和试岗,等体检通过即可正式上岗。

  给欧胜提供帮助的花溪区零工市场于一个月前投入运营,系花溪区就业局与贵州伯乐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共同搭建的规范性零工市场,为有零工需求的各类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公共职业介绍平台,提供更具实用性、针对性、综合性的便利化公共就业服务。

  “零工市场是扩大就业容量、完善就业市场的重要途径。花溪区通过‘政府+企业’的方式共建零工市场,可以充分利用企业充足的市场资源,提供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精准解决零工市场的散乱问题。”花溪区就业局副局长车彬说,零工市场投用后,将过去马路边“人找工作”的求职方式变成现在的“工作找人”模式。

  “对于打零工而言,难处在于不能及时获取有效的就业信息。同时,零工就业过程中还存在拖欠工资、随意辞退等实际问题。”贵州伯乐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苟攀说。

  结合实际情况,花溪区零工市场除开展求职用工登记服务外,还具备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和政策咨询等功能。苟攀说,为灵活就业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提供求职用工登记服务是零工市场最基础的功能,在此过程中,零工市场还将提供符合市场需求、易学易用的培训信息,引导灵活就业者参加技能培训。同时,督促指导依法开展招工用工服务,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宣传有关就业政策,稳扎稳打逐步实现全方位公共服务。

  截至目前,花溪区零工市场整合30余家企业招聘用工信息进行实时滚动播放,发布用工岗位120余个,服务求职者160余人,约半数匹配成功,主要集中在物流、酒店、建筑等行业,日结工资约为100至200元之间。

  鉴于零工市场成立时间不长,群众对其知晓度还不够高。花溪区就业局专门出“红头文件”,配合开展多方位宣传。通过宣传专员进街道、乡镇,让更多群众知晓这个公益性质服务平台,不断推进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持续拓宽劳动者就近灵活就业渠道。

  花溪区将进一步加强对零工市场的监管,切实提高零工市场的运行效果,帮助有零工需求的求职者及时匹配合适岗位,进一步完善政策咨询、职业培训、劳动维权等各个环节,助力提升用工主体和务工人员的匹配度和便利度。(记者 李春明)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