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3.8万亩水稻制种夏管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3.8万亩水稻制种夏管忙

2023-07-10 18:39:2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水稻制种夏管关键期。在贵州省岑巩县各水稻制种基地,制种大户组织村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田间管护工作,为制种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基地,村民们在田间开展除杂株作业。(陈昆 摄)

  “这个杂株抽穗时间会比一般的母本要早些,它的穗有几个特点,就是黄花花、长须须、团颗颗和红尖尖……”这几天,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基地正在开展除杂株管护,技术员田东每天都会来到基地,指导村民认真做好除杂工作。

  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基地,技术员在指导村民识别杂株。(陈昆 摄)

  “除杂就是去除田间异形不一样的杂株,它抽穗扬花出来和亲本的花色是不一样的。”田东介绍,除杂株作为夏季管护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除杂工作,可以保证亲本的纯度,确保种子的品质。

  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基地,制种大户朱永辉在田间开展除杂株作业。(陈昆 摄)

  今年,水稻制种大户朱永辉在该基地尝试种植了150亩新品种荃9311A,该品种对种植基地要求较高,周边30米不能出现其他品种,因此除杂株工作十分重要。此外,该品种在种植时是父本、母本同时移栽,它的整个生产环节要比其他品种提前半个月以上。

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基地。(陈昆 摄)

  “我们的除杂工作大概要持续10天左右,完成除杂的田块第二天就能喷洒赤霉素(920),三天后就会抽穗进入赶花期,赶花大概也需要10天左右,我这个品种预计到8月初就能收割了。”龙田镇总院村水稻制种大户朱永辉说。

  据了解,岑巩县是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今年,该县在各乡镇发展水稻制种面积3.8万亩。目前,各基地都在有序开展夏季管护,确保制种水稻实现丰产增收。(陈昆 吴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