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科技特派员促增产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科技特派员促增产增收

2023-07-04 18:07:52  来源:贵州日报

  一大早,省级科技特派员赵小敏便来到仁怀市长岗镇茅坡村高粱全程绿色防控示范点,仔细查看种植显花诱集植物后高粱的病虫害,是否有所减少。

  这项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以生物防治为核心,在高粱生育期通过种植香根草、万寿菊等植物、释放赤眼蜂等天敌,使用生物制剂、安装黄板及杀虫灯等方法,减少病虫害发生。这项技术的应用,有效保障了高粱的生长,也让农户对科技特派员们更加信服。

  在检查完高粱长势后,赵小敏又向种植大户夏国林,讲解高粱生长管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这种实用性、针对性强的现场指导让夏国林连连点赞。“今年,我家种了20多亩高粱,经常有农技专家专门来给我们检查,指导我们怎么种、怎么收,让我们种高粱的农户很放心。”夏国林说。

  最近,仁怀市科技特派员赵应也忙碌在田间地头,为群众“传经送宝”,解决他们在农业技术上遇到的难题,指导帮助村、合作社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助力农户增产增收。“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高粱产业,探索‘高粱+’发展模式,通过轮作模式,实现一地多收,同时培肥土壤地力加强病虫害防治。”

  据统计,今年该市累计派出农技干部252人,开展培训15期,出动技术人员389人次,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9人、遵义市级科技特派员7人、仁怀市级科技特派员11人。他们下沉到一线,把先进科技成果和管护技术传授给农民,引导资金、技术等资源注入农村,有效助力农业产业发展。(通讯员 罗画画 胡晓数)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