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与“李”相约采摘忙 “甜蜜经济”促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与“李”相约采摘忙 “甜蜜经济”促增收

2023-07-03 17:49:3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青山绿黛迎宾客,绿水含情果飘香。时下,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岑王村“五子园”基地的200多亩李子进入了成熟期,硕果累累挂满枝头,果香四溢。该镇围绕采摘经济思路,通过举办水果采摘开园仪式,吸引县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体验采摘乐趣,带火“采摘经济”,助农“甜蜜增收”。

岑巩县注溪镇岑王村“五子园“产业基地,游客在园中采摘李子。(唐鹏 摄)

  在注溪镇岑王村“五子园” 水果采摘开园仪式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慕名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们,或欣赏思州战鼓表演、或免费品尝各类李子、或集赞兑换果品。大家在热热闹闹的开园仪式上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

  “为了来感受‘五子园’开园仪式的特闹场面,今天特意和家人、朋友开了2辆车来这玩。”游客赵仁友说,在开园仪式上,看了精彩的战鼓表演、品尝了不同品种的李子,感觉味道都很不错,将会到李子园中采摘一些李子带回家给亲朋品尝。

游客在采摘蜂糖李。(唐鹏 摄)

  在李子种植基地,凤凰李、脆红李、蜂糖李等各类李子陆续成熟,一个个色泽鲜艳、饱满圆润的李子密密麻麻缀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气息。游客们携亲带友,三五成群,穿梭在果林中,一边品尝一边采摘,体验采摘乐趣,品味田园生活,尽享美好时光。

  “喜欢哪颗哪颗,喜欢哪个品种就摘哪个品种,真正实现了水果自由。”游客柳新莲介绍,“五子园”产业基地的李子品种多、个头大、肉厚实,酸甜适度,味道爽口,来这采摘既满足了味蕾,也愉悦了心情。

游客在采摘脆红李。(唐鹏 摄)

  注溪镇岑王村“五子园”产业基地海拔较高,气候适宜,光照充足。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2013年,注溪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依托山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该地建立示范性果园场,基地以梨子、李子产业为主导,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共种植柚子、李子、梨子、桃子、枣子1000余亩。

  以“稳面积、提质量、树品牌、增效益”为目标,该镇依托各方力量支持,通过加强经果林的科学管理、实施品种改良、配套建设产业路、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方式,助力基地水果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促进形成“春赏花、夏摘李、秋品梨”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真正让水果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游客在采摘凤凰李。(唐鹏 摄)

  “我家种有凤凰李、黑蜜李、黄金李、蜂糖李共20亩,各类李子可连续卖四个月。” “五子园”基地果农周良国说,现在网络发达、交通便利,来自县内外的很多游客都会上门来采摘,销路越走越宽。目前,早熟的李子已销售完,现在凤凰李也销售了一半,卖完凤凰李就卖黑蜜李、黄金李。

  目前,“五子园”基地处于盛产期的果林达900余亩,涉及农户70余户260余人,其中20亩以上种植大户6户,平均每亩可实现收入近4000元左右。

岑巩县注溪镇岑王村“五子园”产业基地。(李昌焯 摄)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区位条件和丰富的鲜果资源,注溪镇将以“五子园”产业基地为重点,大力发展以“生态体验、水果采摘、休闲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辐射带动全镇积极推动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使“采摘经济”激发出农村发展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周燕 李昌焯 蒋志敏 程雪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