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搭建研发服务合作通道 推动中医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搭建研发服务合作通道 推动中医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2023-07-03 17:07:0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贵阳市健康医药产业研发合作服务及平台搭建座谈会在南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召开,会议现场气氛热烈,知名药企代表齐聚一堂,带着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浓浓使命感,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探索合作路径。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局、乌当区、息烽县、南明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正鑫药业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的代表,贵州中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特邀的与会专家。

座谈会现场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帮助本地药企搭建研发服务合作通道,支持开展本地健康医药产业研发服务及平台搭建,推动提升全市健康医药产业科技服务水平展开热烈交流。

  “这次座谈的目的是了解贵阳市中药企业对研发的需求,从而为中钥在贵阳快速布局业务提供一些指导。在市工信局支持下,真正实现科技服务企业与中药企业的研发需求对接,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贵州中钥与贵阳中药头部企业的研发负责人直接碰面对接,对中钥未来在贵阳的发展具有重要帮助。”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英骥表示。

  据了解,贵州中钥作为南明区引进的先进的新药研发服务平台,由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基于药物靶点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和成药性研究,以及中枢神经和心血管系统的发现性药理学的,专业化的临床前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企业,拥有基于生化和细胞水平的药物筛选和体外研究技术,是国内最大的新药筛选靶点库,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和竞争优势。

贵州中钥

  一个行业的发展关键在于理论突破,贵州中钥是南明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聚集的关键一步。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近年来,南明区趁势而动,抢抓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充分立足和发挥南明区“一主一特”工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强化产业上下游联动与协同,构建“一港两翼多基地”区域布局,辐射带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快促进产业集群效应的发挥,助力贵州建设中医药强省。

  在此基础上,南明制定出台《南明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依托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狠抓中医药招商项目、建设项目、运行项目,瞄准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关键环节,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充分发挥南明区中药材交易流通、新药研发服务平台等优势,强化产业上下游联动与协同,将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加速推动南明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经济创新发展。

  顺应政策导向和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发展之需,接下来,南明区将以“工业强市”为主攻方向,以中医药现代化联动上下游产业,建成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长远影响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布局一批集聚集约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中药材、中成药的品种品牌和交易链,进一步壮大中医药产业规模,提升质量控制能力和产品质量,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申璐曼)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