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检察院:大数据赋能 提升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质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检察院:大数据赋能 提升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质效

2023-07-03 18:32:26  来源:遵义日报

  为提升检察监督质效,贯彻落实最高检“数字检察战略”和遵义市检察院“数字检察提升工程”的工作要求,仁怀市检察院以社区矫正对象漏管、脱管检察监督为切入点,探索建立了“社区矫正对象违规外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模型”系统,通过数据关联比对研判,促进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该院依托社区矫正人员数据库,与社区矫正机构导出人员台账进行比对,确定重点检察监督对象;通过社区矫正机构智慧社矫系统导出被判处禁止令人员管理选项卡,提取档案进行调查核实;通过用好数据模型、思维导图等,实现了从以往繁多的社区矫正对象人中逐一核查,到明确目标精准筛查的转变,节约了司法成本,提升了检察监督质效。

  该院转变思维,从纸面监督到实地检察,用好调查手段,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学习教育、请假外出、就业从业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检察。通过电话抽查、手机定位、现场检察、上门走访等工作方式,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检察,切实提升检察监督刚性。

  同时,该院还向社区矫正机构发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禁止令管理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以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强化宣传、规范入矫流程、建立从业报告制度等向主管部门提出了建议,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该院与政法各单位共同建立了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共享协议,整合部门信息化系统数据源,对辖区范围内社区矫正对象的委托调查、监督管理、矫治教育、脱管漏管、被行政处罚、再犯罪等情况进行信息共享;强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实现了社矫对象底数清、情况明,不断提高教育矫治、日常管理质量,提升了检察监督的精准性,有效降低社会面再犯罪风险,实现各部门“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已发出社区矫正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检察建议书1份,纠正脱管2人。同时,在该院同步监督下,仁怀市司法局依法对未经请假私自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惩戒,并在工作场所将惩戒文书予以公示,起到了“惩戒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