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好做成事业,“小花”直播路演场摊主“有话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把爱好做成事业,“小花”直播路演场摊主“有话说”

2023-07-03 17:07:0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今天,笔者对话了三位“90后”摊主,他们都提到“想把喜欢的事当成事业去经营”,或许,你听下去,他们不只是为了生计,不只是为了理想,他们,只是在自己的“时区”里,去找生活的可能,去问人生的答案……

  “轻松绿植”摊主小鑫

  “要说创业方式,我在‘沉浸式’创业。”曾经的游泳教练,如今化身小花摊主,做起了“轻松绿植”。摊主小鑫说道:“这种生活很惬意,我在做一件可以让我沉下心的事。”

  每天晚上12点收摊回去,休息一会儿,就开始准备第二天需要的绿植材料,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天亮了。谈起与绿植盆栽的“缘分”,小鑫娓娓道来。一个不经意的机会,在家楼下,偶然逛到一家花店,看到挺好看的一些绿植,就买回家了,慢慢地,自己开始尝试动手弄一些比较有观赏性、有创意性的绿植盆栽。

  

  “我也没想到,能像现在这样,把爱好与生活结合在一起,这大概就是我向往的状态吧。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做下去……”

  小鑫的摊位上,除了一些小而精巧的多肉、仙人球,还有一些别具创意的微景观生态瓶,一看,就是“慢工细活”,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90后”大男孩的精心制作样品。

  现场,路过的小朋友、年轻女孩、老奶奶都不禁驻足于此,观看、询问、付款,然后带走他们心仪的“轻松绿植”满意归家。

  

  或许,于小鑫而言,在赚钱之外,这样的生活又被赋予了另一层含义,是年轻、是热爱、是心潮澎湃,是给自己的兴趣一个舞台,也是为获得群体认同感的满足。

  “遵义辣鸡米皮”摊主丽莎

  “感谢‘小花’直播路演场给我一个重新与社会接轨的机会。”

  曾在物业管理公司有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但当了妈妈以后,很难再去找到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于是,她成了“全职妈妈”。

  “我还年轻,作为‘95后’,我意识到,我们的生活,除了孩子与家庭,也要有一份自己的小事业,它不需要多体面、多稳定,只要是我喜欢的,我就去做、去经营……”

  

  “怎么想着做贵州特色小吃呢?”丽莎是这样回答的:“主要是我平常就很爱吃米皮,碰巧我在遵义乌江镇上一家有着30年历史的老店尝到了特别好吃的辣鸡米皮,于是,思考自己要做点什么时,就特地回到老店,跟着店里师傅学手艺。我也挺意外,竟然能经营这样一家店,做自己爱吃的贵州口味,然后,让更多游客也爱上。”

  从“小花”直播路演场试营业到现在,一个多月了,作为第一批出摊者,丽莎见证了它的变化与发展。这里创业的摊主大多是年轻人,这里不是纯粹摆摊,还开启直播路演、全民大舞台,各路人才荟萃于此,有了这个平台,丽莎这个全职妈妈也能与同龄人、同行一起交流、一起释放,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乐!  

  或者,在丽莎看来,在弹性工作时间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还能挣钱,本身就是一件幸事,不仅在谋生与顾家两者之间找到了平衡,也在忙碌与充实中感受到了生活的意义。

  “梵石”摊主清雯

  “我不怕从低做起,不怕重头再来,我还在努力搬砖的路上寻找成功的答案。”

  “你猜我主业是做什么的?”清雯倒是先向小编抛出了问题。“做餐饮?做花卉?做自媒体?”清雯摇了摇头,笑着说道,我是做房地产的,做了十年了。她说,这几年,工作不好干,自己也创业开过公司,但失败了。不过,年轻人嘛,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能做的,不是垂头丧气,而是把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选择的副业也一定是我感兴趣的,这样才能把它干好。  

  讲到兴趣,清雯忍不住分享:“一直以来,我都比较喜欢文玩,十年前在公园北路卖过香薰,所以,现在我的小摊除了售卖一些助眠解压的经典香薰以外,还加入了玛瑙、菩提、核桃等一类文玩手串。对我来说,为兴趣相投的顾客提供服务是快乐的。慢慢地,与大家处成了朋友。我很幸运,可以通过‘小花’直播路演场这个平台,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作为商品与大家交流。”

  穿手串这种细腻活、手工活,也不是清雯天生就会的,她说,因为不同顾客有不一样的需求,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我专门去学习,一开始也笨手笨脚的,但是,多穿多做,自然就会了。  

  或是,对清雯而言,她不仅在为生计奔波,也在为梦想打拼,在这弥漫着“烟火气”的“小花”直播路演场,去鼓足“再创业”的勇气,去激发“敢挑战”的锐气,去释放“我能行”的朝气,毕竟,去做,才知道“你究竟能不能行”。(杨淞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