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推进新型工业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推进新型工业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7-01 15:49:00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七星关区抢抓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扎实抓好工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盛夏时节的毕节高新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幢幢连片标准厂房里,一个个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提产能,发展势头强劲。在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各式各样的玻璃续下线。一直以来,该公司秉承“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产值、产能、技术革新等方面不断提质升级。

车间里工人正在用叉车装卸玻璃。新华网发

  “我们公司通过引进德国布勒莱宝公司的高端镀膜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同时,通过精细化管理,改进生产流程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成品率,降低库存和能源消耗等成本。”毕节明钧玻璃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鲁小飞说,“公司还培养专业的人才,提高公司的研发和技术力量,保持技术前沿和创新能力,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近年来,七星关区聚焦科技创新,锻造竞争优势,持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大力培育产业创新主体平台,积极落实创新政策,激发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活力,鼓励企业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等方式,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七彩玫瑰内衣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内衣企业,日产量可达6万件,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欧美地区。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里,200余名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订单。而在公司新建生产线上,工程师和工人们正在对新进的智能设备进行调试,目前新设备已经装配完毕,通过智能设备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又达到高效运转。去年,通过对设备的技改升级,该公司产能不断提升,今年公司经济呈稳步上升态势,订单行程已排到年底。

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新华网发

  “这个新设备是在去年先期采购一批60台的基础上继续采购的,前期60台投入使用后效果非常不错,加上我们今年客户的订单量也增加了很多,所以我们今年又订购了60台新设备。”贵州七彩玫瑰有限公司总经理明静说。

七星关高新区工业园区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

  近年来,七星关区始终立足“工业强区”战略定位,紧密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做专做精特色产业、做优做实新兴产业,呈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型工业化趋势向好发展态势。

  据统计,目前全区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计101家,1-5月累计完成产值90亿元。全区在建重点工业项目14个,已建成贵州贵航三期改扩建、清华同方计算机生产基地(一期)、国创氢燃料生产项目3个项目,今年年底计划建成项目10个。(万飘阳)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