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河长制”绘就水清岸绿美丽画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河长制”绘就水清岸绿美丽画卷

2023-06-30 19:28:02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在平塘县六硐河畔的玉水公园,清晨的阳光铺满了河面,波光粼粼。晨练的人们在河畔廊道上慢跑、舞剑、打太极,享受着一天新的美好。

河道干净整洁

  今年64岁的退休老人毛相群与一帮老伙伴们倾听着悠扬的乐曲,在公园里有板有眼的练着太极。“我是一个地道的平塘人,从小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儿时的六硐河水清澈见底,60多年了,还是水清岸绿,真是我们的生态家园啊!”毛相群家就住在六硐河附近,六硐河的变化,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

  平塘县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河长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县动员,全民动手,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好、更安全。

  者密镇平河村是近年来保护水资源较好的村落之一,在“河长制”水环境治理模式的推动下,通过在村里选拔村级河长,挑选护河员,在他们的管理下,六硐河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六硐河环绕县城

  “为了保护好六硐河,我们护河员每天都要开展巡河工作,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的我们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要确保我们六硐河干净整洁。”者密镇平河村村级河长石玉立说道。

  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进,平河村积极推行“村级河长+护河员+群众”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发动村民踊跃参与河道日常养护保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六硐河实现了河畅水清。河流的有效保护,让环境越发向好发展,同时也让这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休闲观光胜地。

六硐河碧水蓝天

  “环境变美了,以前无人问津的小山村也出了名,来我们村里面游客也比较多,通过发展休闲旅游、农家乐,我们群众收入也增加了,今后我们要继续爱护我们环境,继续爱护好我们的河流。”石玉立说。

  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平塘县扎实开展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治理成效。在县级总河长的带动下,各级河长全面深入各自河流展开巡查,按照每月、每周、每日巡查要求,明确巡查重点、巡查内容、巡查时间、巡查责任,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护河员清理河道

  今年以来,平塘县级河长巡河35次,镇级河长巡河240余次,村级河长巡河1900余次。聘请河(湖)管护人员143人,专职开展河库清洁管护工作,招募民间义务监督员共78名,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船舶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河湖“四乱”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清河行动”,继续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平塘曹渡河宛如玉带

  从穿城而过的六硐河到风光旖旎的甲茶河,从一路奔腾的霸王河到清澈静谧的曹渡河……行走在今天的平塘大地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场景随处可见,美丽河湖入画来,为“天眼之城平塘”增添了无限光彩。(周强 尹红飞)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