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都匀市平浪镇共和村:蓝莓熟了!果农乐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都匀市平浪镇共和村:蓝莓熟了!果农乐了!

2023-06-30 19:35:09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都匀市平浪镇共和村花果山生态蓝莓园,漫山遍野的蓝莓缀满枝芽,道路上等待装卸的小货车、机动三轮车排成了长龙,随处可见工人们忙于采摘蓝莓、整理、装箱的身影,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基地这茬蓝莓从6月底开始采摘,采收期会持续到8月份,每天都有附近的70多个村民在这里务工,整个采收期下来,总的用工量超过4000人次,支付的劳务报酬大概在40万元左右。”黔南州花果山科技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廷霞说。

  平浪镇共和村花果山生态蓝莓园是一家集观光采摘体验、民宿、餐饮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种植和旅游基地。2013年,黔南州花果山科技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廷霞来到这里,兢兢业业开启了生态园的创建之路,在扶贫、林业、农业等部门的扶持帮助下,基地应用“公司+农户+认养”的运营模式,经过近十年的打拼,1000多亩蓝莓爬满了山坡,莫延霞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干劲,硬是让昔日的荒坡变成了名符其实的“花果山”。

  “这段时间家里的稻谷秧苗都栽好了,我们闲下来正好可以到基地摘蓝莓,每天差不多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共和村村民王晓亮说。

  经过莫延霞十年的精心管护和开发,公司以乡村振兴共同发展为目标,花果山生态蓝莓园产品不断升级。2014年,黔南州花果山科技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申请注册“黔蓝”牌商标。2015年,公司蓝莓鲜果通过国家农业部有机转换认证,蓝莓系列产品也通过了国家QS质量体系认证。“花果山蓝莓”品牌走俏市场,囊括了蓝莓鲜果、蓝莓果汁、蓝莓蜂蜜、蓝莓面条、蓝莓酒等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莫延霞说:“我们的果园不打农药,不用激素,用生物有机肥追肥,果实个头大产量高,味道香甜,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园区的蓝莓产量可以达到150吨,产值达到300万元左右。”

  据了解,花果山生态蓝莓园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多种方式,带动了100余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给村民带来实惠,鲜果经济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黄浩东 谈开雪)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