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楠木村: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楠木村: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2023-06-30 18:24:08  来源:贵州日报

  “一把拖把20个积分,一瓶洗洁精30个积分,一瓶酱油5个积分……”在仁怀市坛厂街道楠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村民们带着积分卡,凭自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挣来的积分兑换着各类生活用品。

  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弘扬文明新风,楠木村以创建“田园之乡·宜居楠木”为目标,以“党建+积分”为载体,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完善“积分奖励”制度,由村集体出资建立了积分超市,引导志愿者和村民以“志愿服务兑换积分,积分带动行动,行动形成习惯”。

  “现在家家有事没事就比积分,去年我家还被评为卫生示范户,不能被别家比下去了。我不仅要清扫好自家环境卫生,更要积极参加村里面组织的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好全村环境。”村民袁会说。

  据楠木村党总支书记王华介绍,该村不仅将村民纳入积分管理,也将街道下派干部、村干部、村民组长、乡贤、志愿者、老党员等人员组成的12支“1+3+N”的“强组兴村”工作队人员同时纳入积分管理对象,通过“党建+积分”模式,每半年定期开展评选,对各个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和家庭给予相应积分奖励,让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促进乡村环境更优美,乡风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如今,在楠木村11支“强组兴村”工作队中,积分超过100分的已有100余人。(母应旭)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