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委巡察办:探索建立“五张清单”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委巡察办:探索建立“五张清单”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2023-06-30 19:27:0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将巡察全流程监督任务清单化具体化,不仅细化了工作内容、厘清了工作重点,也让我们在巡察工作中方向更明晰,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参加十届区委巡察第四轮的巡察组组员说。

  近年来,南明区委巡察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探索“清单化”监督机制,采用“清单化”工作法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通过建立“五张清单”助推巡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助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巡前建立“三张清单”,加强信息共享。南明区委巡察办通过政策清单、问题清单及资料调阅清单“三张清单”,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提高巡察组从政治高度发现问题及聚焦职能职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水平。

  具体体现在,在巡察进驻前,充分搜集习近平总书记对被巡察单位所在行业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对象实际,拟定政策清单,明标定向;综合运用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监督部门提供的问题及通报会通报情况,深入了解被巡察对象潜在问题,紧盯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紧盯被巡察对象问题的易发点和多发点,紧盯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做实问题清单,确保政治巡察监督针对性、靶向性;根据“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政策清单及问题清单内容,以问题为导向梳理需调阅的资料清单,助力巡察更加精准有效。

  巡中建立工作清单,强化边巡边改。巡察期间,突出政治巡察导向,强化巡中会商联动,巡察组定期向巡察办报送“工作清单”,便于巡察办及时掌握巡察组工作动向。同时,根据“工作清单”所列事项,成立组办联动小组,及时适时到巡察组走访,开展指导,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最新部署要求并协助巡察组就重要问题研判、重要政策适用等向区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听取相关负责人意见,商请调阅资料、查询信息等。此外,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反馈被巡察单位要求边巡边改、立行立改。

  巡后建立反馈清单,提升整改质效。巡察结束后,在拟定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细化问题、制定“反馈清单”,并及时向被巡单位反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履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十届区委已开展三轮常规巡察、一轮交叉巡察,覆盖71个单位党组织,共召开巡前通报会5次,汇总政策清单、梳理问题清单68张,调阅有关文件、账目凭证91856份,累计发现问题1597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52个,移交问题线索30件,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杨婷 许巧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