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 绽放城市文明幸福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 绽放城市文明幸福花

2023-06-30 18:16:56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仲夏时节,干净整洁的广场,赏心悦目的环湖景观,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乐于助人的“红马甲”志愿者穿梭于住宅小区、楼间院落。记者徜徉在开阳的云开广场、东大街之间,文明景象时时浮现在城市烟火气息中,让人更加心旷神怡。

  一个人之美,在于内在修养和外在气质。

  一座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心灵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近年来,开阳县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利民的理念,坚持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来抓,全力将创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相结合起来,与群众人民的生活需求相结合起来,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起来,做到城市治理更加精细精致,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底色越来越足,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表彰最美基层奋斗者评选

  补短板 强提升 城市环境更靓

  开阳县坚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统领,深入实施以绿色文明为核心的文明理念实践、文明示范创建、生态文明提升、文明风尚传播“四大”行动,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落实指标任务,压紧压实各项创建责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扮靓城市环境。

  “乱象”让众多老百姓头疼不已。为此,开阳县全面梳理排查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窨井盖,结合科学分析及辖区实际,按照“全面普查、重点治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原则,针对无障碍设施、窨井盖、小广告、公益广告等开展综合治理,全面推进落实,做到逐点治理、逐点解决、逐点提升。截至目前,共修补破损路面1000余平方米,维修路灯60盏,维修更换井盖152个。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公厕等民生工程37个,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启动公路工区停车场及紫江花园旁停车场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开阳县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为城区居民生活提供方便,着力抓好佳居苑一期老旧小区213户提质改造建设,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开阳城区靓丽一角

  抓整治 破难题 城市环境更美

  老旧小区脏乱差,菜市场拥挤嘈杂,机动车乱停放……针对市民最为关注、最为烦恼的这些城市顽疾,开阳县立下军令状,下足硬功夫,攻坚克难,用“啃硬骨头”的决心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用“绣花”的精细功夫进行整治后的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城市面貌大改善、管理水平再升级。

  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推出市容市貌、社区环境、市场管理、交通秩序、行业服务、重点区域秩序整治、飞线整治、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宣传、乡村环境等,做到不留盲区和死角。

  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开阳县云开街道东兴社区居委会居民杨老三直竖大拇指:以前小区上漏下堵、私搭乱建,路面坑坑洼洼,一下大雨就糟心。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规劝占道经营上下功夫,今年道路、管线、外立面都改造好了,路宽了、绿化美了,住起来心里也更加舒适。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规范、劝离各类占道经营5000余起,流动摊贩3000余起。

  一场场针对老旧小区的“外科手术”,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是立竿见影的大改变。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以民生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重心,全力以赴实施好综合整治改造,让居民生活更宜居更和谐。

劝导占道经营

  抓培育 强引领 文明新风更浓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开阳县始终坚持以利于人的素质提升为着力点,通过强化道德、文化的力量,来影响和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夯实城市持续发展的人文根基。

  一个个先进典型、一次次道德实践、一场场精神洗礼……如今,爱国守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美好品格,正逐渐成为开阳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道德“基因”。

  开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培育,形成季评贵州好人;年度开展身边好人、开阳好人、最美基层奋斗者、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网络文明志愿者、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志愿者等典型培树的长效制度。开展了“开阳好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颁奖活动,节日期间上门慰问好人,着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让“好人”成“名人”,树立引领城市文明的风向标——开阳着力开展“好人成名人”工程,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广泛开展好人交流、好人巡讲和好人传帮带活动,在百姓中竖起了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好人标杆。

  目前,共文明家庭开展专题讲座3场次,邀请“贵州好人”“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和“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天周作先进事迹宣讲1场,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5人、文明家庭2户。

维修窨井盖

  强创建 惠民生 幸福指数更高

  实施民生工程。做到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统筹抓好城区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亮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飞线整治等工作,真正把创建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切实加强网格化管理、常态化管护,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提升创建水平。聚焦重点、抓好落实,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调动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质量和水平。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协同推进、提档升级。 

  转化幸福账单。一城文明风,满目幸福景。一个个日新月异的变化可看、可感、可触,一份份沉甸甸的创建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账单,这些都展示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力度和温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创建文明城市让满乡开阳更具品质、更有温度。

  如今的开阳,市容市貌清新美丽、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开阳百姓从接受文明宣传教育,到自觉遵守文明行为;从被动改善城市脏乱差,到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在开阳大地上,这幅以“文明”为底色徐徐展开的新画卷处处绽放着文明幸福花。(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