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满城茶香满城曲 一弦一叶富乡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满城茶香满城曲 一弦一叶富乡亲

2023-06-29 17:20:26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路上,正安县用一把吉他、一叶白茶作答,写下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

  3月28日,贵州省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成功入选贵州省首家被授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把吉他奏响工业振兴曲,正安吉他作为产业、音乐、文化的载体,弹奏出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乐章。

  正安吉他产业的发展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7年,随着正安“三百娘子军”南下广州务工,正安开始持续向外输出富余的劳动力,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在外务工的一部分正安人走进吉他加工车间,埋下了正安吉他产业的“种子”。

  2012年,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与高速公路不沾边的正安要想引回一个成规模的产业,前期调研中发现,外出务工的正安人中有近6万人从事吉他行业,自此正安全面实施“凤还巢”工程,建好标准厂房,着手“筑巢引凤”。

  “挣了票子、换了脑子、学到点子”的正安人一身本事回到家乡。10年间,吉他制造及配套企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26的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吉他600万把,占全球吉他产量七分之一,全球最集聚、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

  目前,正安吉他产业园内共有288个吉他相关专利,56个自主品牌,凭借优良的吉他制作工艺,正安吉他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依托吉他及其配套企业实现就业人口达到1.5万人,同时带动近10万人端稳了“吉他饭碗”。

  2022年,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景区成功晋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3年3月,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成为贵州省唯一一家通过验收的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并获授牌。

  拨动吉他的弦乐犹在耳边,又一缕白茶的清香徘徊在鼻尖。

  行走在正安乡村,处处茶山黛立,这是正安的另一“明星产业”——白茶。

  土坪镇明星社区茶农伍传均是当地出了名的种茶能手。虽然他总是吐槽采茶季的辛劳,可当别人劝他干点别的事时,却又急了起来,“不行,谁不让我种茶我就跟谁急,1亩地1万多元的毛收入,上哪里找?”

  在明星社区,靠着白茶“定期取钱”的群众有261户1309人,茶产业成了当地村民的绿色银行。

  “千万别小看这片绿叶子,带来的收入很可观,再忙都值得。”茶农陈昌敏告诉记者,每年3月底至5月是正安白茶最佳采收期,因采摘期短、产量稀、品质佳,正安白茶价格昂贵,也比本地绿茶更畅销。

  一叶白茶托举生态致富梦。截至目前,正安县累计建设茶园31万亩,其中白茶18万亩,辐射带动茶农5.5万户20万余人持续增收,茶产业成为和美乡村的绿色产业、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记者 卢世容 通讯员 贾越峰 杨媛媛)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