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水书非遗文化!“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研学团走进三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体验水书非遗文化!“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研学团走进三都

2023-06-29 17:26:00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6月28日,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常州大学、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等高校的20余名国际青年留学生及带队教师组成的2023“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研学团走进三都,开启一场沉浸式非遗研学之旅。学习、体验感受神秘的水族文字和中国传统软笔书法的魅力,使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加立体、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在三都县非遗体验中心,研学团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马尾绣等作品后,认真听取水书先生讲解非遗研学课程。课堂上,水书先生从水族“水书”的由来以及近年来“水书”的保护传承情况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现场还教留学生认读水族部分基础文字、学习书写“人寿年丰、人和家兴”等寓意美好的水书文字,同学们神情专注,认真临摹。“非遗+研学”,这种供和需对接的文旅融合新业态,让留学生们在水族水书非遗文化中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艺术的魅力。

  “老师讲了水族的文字是怎么来的,教我们怎么写,然后给我们解释也很详细,很耐心,感觉很神奇,很特别的一个的体验。”北京大学医学部伊朗留学生弗朗斯说。

  活动期间,研学团一行还到三都县鹏城希望学校与在校师生共同学习水书文字的书写,体验非遗文化。(罗仕燕)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