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云马厂:新居民归来 上千避暑客厂区享清凉-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云马厂:新居民归来 上千避暑客厂区享清凉

2023-06-29 10:21:17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临近7月,全国多地的高温天气也带“热”了安顺经开区的“避暑经济”,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特别是来自重庆、四川等地的上千名避暑客,今年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一起感受经开区幺铺镇云马厂独有的凉爽气候,欣赏秀美的自然风光。

  走进云马厂,行走在云马厂宿舍区内,随处可见带有重庆、四川、湖南、广东等地口音的外地人。此时,云马厂已进入最热闹的时刻。他们来到这里,只为一个目的——避暑,他们也有着新的身份——新居民。

  一大早,来自重庆的新居民周平便准备前往云马三区菜场购买当天的食材,一路上,他与来自各地的新居民仿佛老友一般相互攀谈着。云马三区菜场,每天上午8时至11时,这里热闹不已,砍价、选购食材,热闹非凡。

  据周平介绍,2022年七月他第一次来到云马厂,便被这里宜居的环境所吸引,为了更加便于在此地生活,他在云马厂买了一套房子,今年,他们一家人早早便回到这里,开始了避暑之旅。

  周平说:“我觉得这个地方太好了,空气好,夏天非常凉快,风扇都没有用,心情很舒畅。我回重庆四天,昨天就赶回来了,出行各方面都非常方便,高铁从重庆过来也就是两个多小时,所以我们觉得这里非常舒服,非常安逸。”

  云马厂位于安顺经开区幺铺镇,离城区约20公里。这里曾是“三线建设”时期修建的一个工厂。曾经最为辉煌时,这里有数万人居住。学校、商店、文化宫等设施一应俱全。随着云马厂搬迁,厂区逐渐落寞,人们陆续离开了。如今,随着避暑升温,游客纷至沓来,这里人气再次聚集。据介绍 ,2014年前后,众多外地人前来云马厂购房,每年夏天,他们如同“候鸟”一般,来到云马厂居住3至5个月,然后又回到老家。

  越来越多的避暑游客聚集,安顺经开区对云马厂进行了升级改造,整个厂区面貌已焕然一新,大家也能安心住下来。新居民加入后,他们组建了“云马新居民联谊会”和“旅居云马艺术联盟”,舞蹈、乐队表演丰富着新居民的生活,篝火晚会、长桌宴、文艺表演等活动也唱响了云马厂的美好未来。

  云马新居民联谊会顾问、旅居云马艺术联盟主席周天说:“我们选择安顺是奔着这凉爽的气候,据我了解,在我们国家南方,夏天有这么凉爽的地方不多见,所以凉爽的气候是最吸引我们的原因,也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周天还说:“我们本着规范自我、共创美好的理念,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云马新居民联谊会,为了丰富业余生活,并成立了云马艺术团,在市文联的指导下,还成立了旅居云马艺术联盟,这些组织的建立,极大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我们在第二故乡的幸福感。”(程倩)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