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菊花大丰收“钱”景入画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菊花大丰收“钱”景入画来

2023-06-29 17:27:04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徜徉花海,菊花飘香。这几天,走进平塘县大塘镇胜安村菊花种植基地,阵阵菊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菊花竞相绽放、洁白如玉、错落有致、美不胜收。

基地一角

  在菊花基地里,村民们三五成群,或拎着水桶、或提着篮筐,巧手不停地在花丛间上下飞舞,忙碌采摘成熟的菊花。不一会儿,一桶桶、一篓篓、一筐筐色泽鲜艳、光彩夺目的七月菊便被运到指定地点统一装箱、称重、装车、入库。

群众在基地摘花

  平塘县茗菊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建明介绍:“我们从6月8日开始采摘,今天是第五批次采摘七月菊,这个品种成熟比较早,预计还有2个月才能摘完。今年,七月菊种植400多亩,亩产量约3000斤,亩产值约9000元,现在每天务工有50人左右,高峰期会继续扩招,目前共采摘了4.5万斤左右,工资都是当天结算,这样可以提高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群众排队称重菊花

  “在这里干活距离家比较近,既可以照顾家看孩子,还可以赚点零用钱,很方便。我今天摘了168斤,得了84块钱,觉得这是一份不错的收入。”来自云上社区的务工群众陆兴叶高兴地说。

务工群众正在摆花

  据了解,平塘县茗菊农业有限公司种植了七月菊、金丝皇菊、贡菊、婺源皇菊等品种,采取“公司+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充分盘活加工设施设备,打造集筛选、杀青、定型、烘干、分解、包装、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所产菊花主要销往安徽黄山、上海、广东深圳等省外市场。同时,公司还通过“技术指导+集中育苗+共同管护+统一收购”方式,为群众破解了缺技术、愁销路、管理不善等问题,给菊农们吃下了“定心丸”和“安心剂”。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带动150户农户种植菊花1500亩,解决了云上社区、西关村、平坡村、水沟村、洋方村、里中村400余户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户均增收3000余元。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让村民搭上了致富“快车”,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刘天萍)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