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生态美 产业发展百业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生态美 产业发展百业兴

2023-06-27 15:55:05  来源:毕节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紧紧围绕“做大绿色、做出特色”生态观光理念,持续发展壮大市场需求旺盛、经济效益较高的特色水果产业,同时带动了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生态助推产业风生水起,实现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新画卷。在七星关区岔河镇岔河社区的欣香葡萄园里,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齐排开,已长出了嫩绿色的叶片,翠绿的小葡萄密密地挂满了葡萄架,风景美不胜收。工人们正埋首劳作,除草、浇水等做好葡萄管护,为今年葡萄收成好,品质有保障打下基础。成立于2017年的欣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了110余亩葡萄。如今,合作社的葡萄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在七星关区岔河镇足纳社区,成片的刺梨树一山接一山、一片接一片,白色的金刺梨花开满枝头,迎着微风摇曳生姿;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犹如穿入了白色的花海,目不暇接,不时飘来刺梨花香让人心旷神怡。足纳社区共1086户4100人,今年是发展金刺梨种植的第10个年头。曾经这里一片荒地、杂草丛生,到处呈现荒凉的景象,村民们以种少量玉米为生,人均收入单薄,经济发展受限。2013年,七星关区群发经济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随即从安顺引进无籽金刺梨品种。目前,社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发展了500亩刺梨种植。足纳社区海拔1500米,土壤为酸性很适合刺梨的生长,加上技术的指导,采摘的刺梨果实大、品质佳,逐步实现发展规模化。

  七星关区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建起了刺梨、猕猴桃、脆红李、枇杷、樱桃等特色产业基地,把特色水果培植成为农民增收的产业,目前全区产业兴旺,生态环境美;其中,果树种植面积超12万亩,百姓生活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