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五马镇多措并举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五马镇多措并举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2023-06-27 17:49:18  来源:遵义日报

  据了解,五马镇位于仁怀市南面,辖内有国道、省道、县道合计里程298公里,是仁怀城区至南部乡镇必经之地,同时是经播州区枫香镇至仁怀大型货车的重要通道。2022年初,镇党委提出了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零安全生产事故、零安全生产事故死亡工作目标。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该镇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为切实掌握二三轮摩托车基础底数,该镇安排部署人车户籍化管理工作,登记辖区内每一台车、每一名驾驶员,精准掌握基础数据。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该镇共调整充实26人,专职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及执法工作。

  为打开五马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新局面,五马镇打出了三套组合拳。一是劝导工作组合拳。为有效解决过境重型货车多、隐患大的问题,该镇在与仁怀市后山苗族布依乡、播州区洪关苗族乡交界处设立了打非治违超载超限劝导点,抽调镇干部12人,对超载超限的车辆进行劝导;二是源头治理组合拳。为扎实做好道路交通源头管理工作,该镇与辖区内所有有重型车辆运输的企业签订了《五马镇超载超限源头管理承诺书》,同时与镇辖区内所有摩托车销售点签订了《规范销售承诺书》,进一步规范了非标三四轮电动车保险问题;三是宣传组合拳。镇级以村民组或寨子为单元,利用晚上时间进村入组给群众播放道路交通安全相关警示教育视频。

  在打好组合拳基础上,该镇还做好四件民生实事。一是做实“送考”下乡。根据贵州省二三轮摩托车送考下乡相关政策,该镇积极响应并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送考下乡好政策。同时,镇道路交通安全办积极配合驾校,对每一期培训学员开展严格的检查,确保每一名学员都能接受正规的教育培训。并在每一期学员培训完成领取证件后,均由镇分管领导对学员上一堂安全教育课;二是做实“生防”工程。近三年来,全镇累计整合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硬化公路26公里,安装波形护栏43公里,修复损毁公路168处,安装凸面镜45块,太阳能警示灯320盏,设立机耕道安全提示标志46块,累计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300余处,最大限度地遏制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做实“上门”服务。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少花钱,该镇在上级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成立“流动车管所”,深入各村(社区),上门免费为群众提供摩托车检测和保险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免费检车1208台。四是做实监管执法。该镇党政班子成员每月带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分管领导每周组织执法部门定期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严查超员、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疲劳驾驶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者 樊明富)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