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故事会 | 铁炉子家常菜馆:情怀永继的地道贵州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青云故事会 | 铁炉子家常菜馆:情怀永继的地道贵州味

2023-06-27 18:01:09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青云市集内的铁炉子常菜馆店铺门口排满了等位的食客,店内,一张张铁炉子旁围坐着有说有笑的食客,桌上的饭菜冒着腾腾热气,食客们吃得热火朝天,笑声不断。

  据了解,铁炉子家常菜品牌于2021年成立,占地600平方,主营经典黔菜。菜品最大程度保留了黔菜特色,是一家颇受市民游客欢迎和好评的黔菜馆。谈及铁炉子家常菜的创建过程和背景文化,创始人雷静侃侃而谈。

  保留贵州特色餐桌铁炉子,是情怀

  铁炉子,是贵州老一辈人的回忆。上个世纪,贵州地区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取暖的铁炉子,中间烧煤,外面有一圈铁盘,接了一根烟囱向窗户外面排烟。平时,一家人围着铁炉子坐,抓一把瓜子或花生往炉盘上一撒,就能聊上大半天。吃饭时,铁炉子就是桌子,红彤彤的火,几盘家常菜,小火微微热着,发出滋滋声,就是家的味道。

  “围坐在铁炉子边,温馨又温暖,听到火钩敲击火圈的声响,就会唤醒我记忆里儿时的味蕾。”雷静说,铁炉子就是每一个贵州家庭的餐桌,在我看来就是黔菜的最佳搭档。因此,在创办铁炉子家常菜时,她就想着一定要保留这份属于贵州人的餐桌记忆,这不仅代表贵州餐桌的一种特色,也能让市民游客在品尝地道贵州味时,了解和体验贵州饮食文化。

  “我平时都在店里,有客人对铁炉子餐桌感兴趣,我都很乐意给他们讲讲铁炉子餐桌背后的故事及文化。”雷静说,很多时候,客人也会笑着跟她说,感觉在这里不仅仅是在吃饭,好像也在体验和感受一种文化氛围,特别有意思。

  让市民游客在青云路吃到地道黔菜,是传承

  在贵阳,青云路可谓家喻户晓。这条路是贵阳最有名的夜市小吃街,也是贵阳人名副其实的“深夜食堂”,承载了千千万万贵阳人浓厚的乡愁和记忆。

  2022年1月,改造提升后的青云路披上“新装”华丽登场,蝶变升级为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潮流文化街,不仅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的夜经济新地标,也是对外展示贵阳精神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青云路上,贵州美食和小吃非常多,但我发现整条街没有一家菜品丰富全面、口味地道的黔菜馆。”雷静说,青云路步行街作为贵州贵阳对外展示的窗口,有各种各样的贵州美食小吃,但唯独少了一家地道黔菜馆。于是,她就萌生了在这里开一家地道黔菜馆的想法,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能够在这里品尝到地道贵州菜味道,把贵州味道传出去。

  政府的扶持,以及管理方人性化、规范化的管理坚定了雷静在青云路步行街开店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多次考察研究,雷静最后确定在青云路步行街青云市集3楼开启第一家铁炉子家常菜馆。

  对黔菜味道的守正创新,是精益求精

  炝锅鱼、折耳根腊肉、辣子鸡、糟腊梅子肉都是地道贵州特色菜……从配菜辣椒到菜品食材的选择,雷静非常讲究,严格把控各类食材新鲜程度,所选的辣椒兼具香味和辣味。在保留食材本味的同时,为它注入贵州的灵魂酸、辣口味,让食物口味在最恰到好处的时候呈现给食客。

  除了坚守地道口味外,创新也同样重要。“在坚守地道贵州味的同时,我们也融合了部分市民游客的口味和喜好,创新了骟鸡豆腐、冰川茄子等菜品。”雷静介绍,骟鸡豆腐制作工艺要求高,口味清爽鲜美,口感层次丰富,满足了一部分不能吃辣的顾客群体,是备受欢迎的一道创新菜品,也为顾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菜品选择。

  同时,厨师是菜品传承最紧密的纽带,地道贵州菜讲究食材的选择和对火候的把控,讲究做菜人的悟性与灵气。于是,雷静聘请了三位厨师,每位厨师只负责一类菜品,热菜的厨师只做热菜,凉菜的厨师只做凉菜,确保菜品口味和品质稳定。

  品质、情怀、服务和专业,这是铁炉子家常菜馆不能忘怀的初心。“我的目标是让黔菜成为外地游客旅途中一个美好的记忆点,在品尝完黔菜后满意而归还念念不忘。同时也要维护好周边居民的口碑。”雷静说,如今,她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努力去发扬黔菜的优势,将黔菜口味的记忆、文化的理念不断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一个城市,一种味道。美食,不仅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情怀,它们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和生活方式,传承着一方文化。

  要想了解贵州味,就从围坐在铁炉子旁,吃一桌地道黔菜开始吧。(张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