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国际禁毒日 | 南明区:织密织牢禁毒“防线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6·26国际禁毒日 | 南明区:织密织牢禁毒“防线网”

2023-06-26 18:28:0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

  近年来,南明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管禁毒、专业缉毒、系统治毒、全民防毒,深入落实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积极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区禁毒工作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织密织牢禁毒“防线网”。

  高位推动靠前指挥 确保禁毒工作成效

  南明区以贵阳市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推动全区禁毒工作出实效、见成绩。

  工作中,南明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乡(街道)主要领导任禁毒委主任的领导体系,坚持禁毒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构建起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禁毒工作强大合力。

  同时,南明区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南明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南明区中小学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南明区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系列制度和相关机制,确保各项禁毒工作落实到位。

  完善预防教育体系 护航青少年阳光成长

  今年2月,兴关路街道在贵阳市第二十七中学开展“校园健康路,青春不‘毒’行”趣味禁毒宣传活动;5月31日,遵义路街道禁毒办联合辖区派出所、贵阳市南明区第二幼儿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月13日,油榨街道联合筑城阳光志愿者协会在贵阳市第十五中学开展以“倡导禁毒宣传,共建无毒校园”为主题的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宣传讲座。

  提升未成年人拒毒防毒意识,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是有效推进禁毒工作、铲除毒品滋生土壤的关键内容。长期以来,南明区全力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探索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课堂,贯穿“线下与线上”毒品预防教育,拓宽宣传、学习双渠道,纵深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油榨街道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2022年,南明区共创建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26所,结合地域资源共享,打造集中参观基地校3所。全区90多所公民办学校(含属地中职)全部接入青骄课堂学习禁毒相关知识,每年学生注册率达到100%,平均课时量超出规定课时量。截至目前,无在校生染毒情况发生。

  深化社会禁毒工作 建强社区禁毒阵地

  充实社会禁毒力量、织密织牢社会禁毒“防线网”是推动禁毒工作向社会化纵深发展的关键。

  南明区坚持以乡(办)为禁毒工作主阵地。紧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平安关爱”行动,通过引入贵阳市阳光春天社工服务社和孕育阳光甲秀社工服务社,实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全覆盖,努力推进禁毒工作与社工服务深度融合发展,以暖心的服务助力他们回归家庭、重返社会;积极打造“一核心两板块”,着力解决超大型社区毒品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禁毒工作成效;坚持预防为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以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广场为综合性宣教场所,不断提高全社会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全民主动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2022年6月24日,辖区居民在花果园禁毒广场体验禁毒大富翁游戏

  2022年至今,南明区禁毒教育基地共接待学生、市民参观共计100余场(次)、3000余人(次)参观,依托禁毒教育广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20余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

  高擎利剑强化打击 严厉打击涉毒行为

  从快从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是斩断毒品供应链,强化“清源断流”,让毒品远离千家万户的重要举措。

  南明区始终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围绕“挖根、断脉、破网”和“吸必查贩、贩必查吸”,坚持严打、严控、严惩,对毒品犯罪持续展开凌厉攻势,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压缩涉毒违法犯罪空间,形成有力震慑。

  为切实提升毒品犯罪情报线索研判工作质效,南明区充分运用大数据引领,精准把握毒品犯罪规律特点,多渠道、多方位收集涉毒情报线索,实现情报导侦和超前预警、主动布防、精确查缉;深度应用各类情报研判平台,最大限度整合情报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共研共判;积极推行“网上作战”“天网查缉”等缉毒侦查新模式,不断提升管控、发现、查缉、打击水平。(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