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曲敬麦”——中国酒都在工业化中保留传统端午习俗-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踩曲敬麦”——中国酒都在工业化中保留传统端午习俗

2023-06-26 10:43: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24日电(记者齐健)中国贵州遵义市仁怀市,是中国著名茅台酒的故乡和酱香酒的发源地,有着“中国酒都”的美誉。每到端午节,这里从茅台镇的茅台酒厂到其他大大小小的酒厂,都会开始制作酒曲。

  这是赤水河畔已流传600余年的风俗,也是茅台镇酱香酒酿造的传统工艺之一。在不少制酒环节已逐渐打上工业化烙印的当下,这一传统拉开了新一年酱香酒制作的序幕。

  6月21日,女工在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的汉台酒业制曲车间制作酒曲。新华社记者 齐健 摄

  曲为酒之骨,发酵酒更香。位于仁怀名酒工业园区的汉台酒业制曲车间里,制作酒曲用的麦子传送到地板上,十名制曲工分成两组,光着脚用传统的方式踩曲。

  “光脚踩曲是为了对曲块有更好的感知度。踩曲要求四边紧中间松,踩成龟背形,不能掉毛边,不能掉角,这样才能踩出更好的大曲。”汉台酒业制曲车间班长张燕说,“这样的踩曲活动有助于技能的传承,也是对酿酒‘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传统的尊重。”

  6月21日,女工在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的汉台酒业制曲车间光着脚用传统方式踩曲。新华社记者 齐健 摄

  而在贵州十大民间酿酒工艺大师、王氏酿酒第十三代传人王正贤看来,端午节前后赤水河畔迎来雨季,此时空气潮湿、平均气温达到28至30摄氏度,微生物大量繁殖,对制作酱香大曲非常有利。在仓储和生产条件相对简陋的过去,不需要额外的保温措施就可制作高质量的大曲,制完曲经过4至6个月储存就可投放到白酒生产中。“所以,这一习俗延续至今。”

  端午时节,粽叶飘香,仁怀人除了祭屈原,还要敬小麦。由于端午前后茅台镇的冬小麦成熟收割,刚褪去青涩水分的冬小麦正合适用来制曲。

  “端午敬麦”仪式上的熏仓环节(6月22日摄)。新华社发(卢志佳 摄)

  22日上午,“以麦相承·爱国敬业”——茅台癸卯年端午大典在茅台酒厂“茅酒之源”酿酒工业遗址广场举行。茅台也迎来了新一轮的酒曲生产。

  自2017年起,茅台已连续7年举办端午文化活动。“端午敬麦”仪式是茅台制曲工艺的一个缩影,还原了取麦、润麦、敲打曲盒、熏仓等制曲的工艺流程,也是感恩自然恩赐、传承古法工艺,精酿琼浆玉液、祈愿国泰民安的独特表达方式。

  在茅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仁怀白酒企业在端午节邀请各地嘉宾体验踩曲和酿酒传统工艺等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端午制曲这一仁怀独特习俗。

  仁怀市政府统计,2022年,仁怀市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259.52亿元,增长8.3%。其中以白酒为代表的轻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9.1%。

  6月21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的汉台酒业制曲车间,女工将制作好的酒曲摆放整齐。新华社记者 齐健 摄

  “作为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酒工业化不可阻挡,但这不妨碍仁怀人对古法酿造技艺的尊重。”王正贤认为,传统习俗里蕴含着中国人尊师重道的思想,更蕴含着对传统技艺的坚持。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