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支部引领产业兴乡村振兴劲头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支部引领产业兴乡村振兴劲头足

2023-06-26 18:54:33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带动作用,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优势,聚力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多元化产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黑毛猪养殖基地。(陈昆 摄)

  两周前,龙田镇代店村黑毛猪养殖基地刚从山东引进了一批黑毛猪,为保证仔猪存活率,养殖户欧家辉和技术员每天都会到圈舍内查看仔猪健康状况,以便随时发现和处置不良情况,确保仔猪适应养殖环境、健康生长。

  “我们计划是养殖黑毛猪152头,6月初刚引进了102头,第二批50头预计在7月下旬进场。”养殖户欧家辉说,养殖场采用循环养殖的方式,既可以保障科学饲养和生猪品质,又能让养殖场的出栏生猪不间断地供应市场。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黑毛猪养殖基地,养殖户欧家辉(左一)与技术员在查看仔猪生长情况。(吴念 摄)

  该养殖场是代店村产业大户欧家辉在2016年建设的,产业发展过程中曾因市场原因导致产业停滞,前两年养殖场就一直闲置着。今年,代店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农户”组织方式,有效盘活了养殖场资源,重新发展起黑毛猪养殖产业。

  “这个黑毛猪养殖项目是村级合作社与养殖大户合作发展的,养殖户负责提供圈舍、饲养和销售,我们村合作社这边负责投入资金购买猪苗和饲料。”代店村党支部书记朱红平介绍,项目后续产生经济效益,村集体获得的这部分资金一方面将用于脱贫不稳定户和监测户的分红,另一方面则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村级公益事业。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水稻制种基地。(陈昆 摄)

  代店村靠山临水,自然条件优越,坝区田地也较为集中连片。根据龙田镇水稻制种产业发展规划,今年,该村充分利用坝区田地资源,将水稻制种作为主导产业之一来发展,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水稻制种产业发展。同时,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积极帮助种植农户解决产业发展用地问题,让产业发展畅行无阻。

  “我们今年提前安排部署,在产业发展前期就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然后村级合作社又统一流转了土地,再承包给种植大户进行种植,让他们安心发展产业。”朱红平说,今年,全村共发展水稻制种面积553亩,涉及4个大户、12户散户。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林下养鸡基地。(陈昆 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代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富民”行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建在基地上、建在经济组织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一角。(陈昆 摄)

  目前,全村共发展水稻制种550余亩、油茶1200余亩、林下鸡5000羽、黑毛猪150余头、李子700余亩、葡萄120余亩等,直接获益群众30余户,同时有效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增收。(陈昆 吴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