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旺隆镇:“粱”身订制 高粱抽穗扬花丰收在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旺隆镇:“粱”身订制 高粱抽穗扬花丰收在即

2023-06-26 17:09:17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微风习习,高粱摇曳。

  时下,在赤水市旺隆镇联会村高粱种植基地,高粱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经过一次次雨水和骄阳的加持,放眼望去,一片又一片绿色铺满田野,高粱上长满了绿色的细碎小花,颗粒开始逐渐饱满,高粱渐渐成型。

赤水市旺隆镇联会村高粱种植基地。(张浪摄)

  看着长势良好的高粱,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行伟很是欣喜。近年来,村里持续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今年村里种植高粱新增60亩。

  免费高粱种子、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定点收购,群众种植高粱很放心。70岁的村民袁深明,在村里的宣传动员下,今年在房前屋后种了高粱,长势十分喜人。

  “我们在的高粱长的过程中,要是遇到什么问题,还可以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及时沟通得到解决,这样高粱长得更好呢!”袁深明侃侃而谈。

  在赤水市旺隆镇联会村村民袁深明(中)家的高粱地里,大家分享种植技术。(张浪摄)

  地里逐渐饱满的高粱稻穗,让土地有了新盼头,也是村民的新期待。

  这段时间,天气多变,夏管很关键。镇农技人员龚光兴正和王行伟穿梭在田间,查看高粱生长情况,科学指导高粱的管护各项工作。

  据悉,旺隆镇的党员干部和农技专家会不定期深入田间,详细了解高粱种植进度和种植困难,面对面给予技术指导,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把脉问诊”。

  近年来,在高粱产业发展过程中,为了让广大种植户吃下“定心丸”,赤水依托酱香白酒黄金产区优势,主动与酒业企业对接,推行“酒业企业+合作社+高粱种植户”的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订单高粱种植,切实保障农户种植高粱的效益,帮助农户实现增收。

  赤水市旺隆镇联会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行伟和镇农技人龚光兴查看高粱长势。(张浪摄)

  “今年的高粱长势很好,到收割期还有企业上门来收购高粱,不愁销售问题。”提起高粱产业的发展,王行伟感慨不已,“以前,大家担心高粱销售渠道单一,会受市场影响挤压利润空间,现在就没有这个顾虑了。”

  从一粒粒高粱到一滴滴佳酿,高粱的品质决定着酒的品质,酒业的发展同时又带动了高粱种植业的发展。如今,赤水市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等政策机遇,以酒会友、以景留人,把酱香白酒产业作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探索出一条酒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目前除了旺隆镇,在长期镇、长沙镇等地的高粱整体长势都不错,今年全市种植高粱1.9万余亩。

  漫天的高粱,渲染到天际,摇摆在风中。在大家的精心培育下,这一粒粒小小的高粱种子终能酿造出属于赤水人的致富之梦!(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