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服务从窗口进到群众“心口” 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打造“大一窗”政务服务格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让服务从窗口进到群众“心口” 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打造“大一窗”政务服务格局

2023-06-26 18:13:2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深化改革成效,擦亮“贵人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南明区着力推进“五办”服务,整合“大一窗”,让政务服务从窗口进到群众“心口”。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部门融通,大厅服务功能得到有效拓展,为企业和群众节省了办事成本。

  规范清单“明白办”。围绕“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将全区42家部门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规范事项关联认领、规范网上办事指南、规范示范文本表格,着力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一套表格、一次办理”。结合“一窗通办”审查要点编制,组织医保、社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编制区级“一表办”事项清单,对“一表办”事项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公布在政务大厅填单区,让办事群众“办得明白”。目前,已组织各进驻部门认真研判本行业标准化事项,认领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100余项,确保标准化事项“应关尽关”,统一规范。

  强化培训“协同办”。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无差别化基础培训+差异化进阶岗位培训”相结合打造高质量服务队伍,并采取包片干部、首席代表重点讲解、综合窗口人员现场交流等方式,对300余名进驻服务大厅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大厅窗口分布情况及各部门高频事项的办事指南及办理流程等“基础课程”。针对市场、人社等“掌上办”功能,安排对应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操作流程的“差异化进阶岗位培训”,并联动医保、社保、税务三家部门,梳理自助缴费提示,引导群众企业全流程线上办理医社保缴费业务。“掌上办”的延伸,为群众提供了多渠道、便利化、高效率的业务办理服务,切实实现群众“少跑腿”,大幅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整合业务“一窗办”。一方面,按照“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的“2+2”服务模式调整功能分区,设“综合窗口”81个(自然人综窗33个,法人综窗48个),咨询+投诉窗口6个,因地制宜整合大厅自然人综合服务区和法人综合服务区。另一方面,推动医保、社保业务集成,采取“一人双机”,开展公安“一警多能”,户籍、出入境、交警3个警种业务实现行业“一窗通办”,多种业务自由切换。同时,将医社保业务与自然人业务整合,法人业务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整合,按照统一标准收件、流转,除税务、公安、不动产、公积金事项外,其余事项“一窗通办”,切实深化“大一窗”通办成效。目前,区政务服务大厅进驻42家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纳入一窗通办事项1200余项,除特别复杂和涉密事项外,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

  智能运用“网上办”。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改革腾退的100多个窗口开辟了自然人网办自助区和法人网办自助区,增配近80台电脑设备。针对企业开办高频事项制作全程电子化操作流程指引,并制作微信二维码,企业群众通过扫码即可直接获取相关业务办理流程,有效解决网上业务不能办、不会办、办不对等问题。此外,梳理自助办清单,配备导办服务专员。在网上办服务专区设置近20名辅导专员,手把手指导办事群众在线申报,实现人员分流、窗口减压、服务增效。目前,全区42家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搬上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事项(除主动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事项达900余项,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0%以上。

  提供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服务、邮政快递“免费寄递”服务、便民设施“暖心体验”服务……南明区敞开“南明之窗”打造“贵州之窗”,除丰富政务大厅功能,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需求外,还推出“信用+告知承诺+容缺办理”三联动极速办模式,梳理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医保等群众常办的高频事项,解决企业群众“材料不全办不成事”难题。今年以来,梳理告知承诺制的证明2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9项、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8项,累计办理业务共1000余件。(张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