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紫兴街道大坪子(易安)小区“四抓四强”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紫兴街道大坪子(易安)小区“四抓四强”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3-06-26 11:20:40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紫兴街道大坪子(易安)小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大坪子(易安)小区治理、民生实事等工作,破难题、补短板,采取“四抓四强”工作法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坪子小区解决矛盾纠纷

  抓阵地建设 强队伍夯基础

  利用资源优势,拓展服务功能,为大坪子(易安)小区群众提供开放式、多元化服务。

  建强服务群众阵地。成立大坪子(易安)小区平安建设办公室和“开阳县公安局大坪子警务站”,采取“严”定人、“细”定岗、“实”定责的方式,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义务能力强、熟悉小区基本情况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平安办公室工作,调整3间办公室专门用于平安办公,配备巡逻车2台,方便小区群众办事,为小区群众、户外工作者提供手机充电、免费饮水、阅读休闲、应急入厕等多项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创新“警社融合”模式。围绕“民情就是警情、警情也是民情”这个主题,警务站辅警与社区网格员实行办公场所共建共用、矛盾纠纷共联共调、入户排查共进共统、民生服务共商共议,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提升街面见警率、查控率和管事率。完善了大坪子小区(易安小区)平安建设办公室的基层治理服务功能,夯实了小区基层党建基础,全面推进为民代办“一站式”服务,为小区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展夜间巡逻

  抓网格管理 强自治提效能

  发挥平安办公室、网格员、警务站的作用,统筹整合社区内各类优势资源,不断增强社区治理效能。

  推行共驻共建。引导社区党组织和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成立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阵地联用、工作联推、服务联做、活动联办等形式,推动互联互动、共享共治。围绕政策宣传、意见收集,信息报送、治安联防、纠纷调处等工作,全面完成小区内139栋已建好有人居住楼栋基本数据采集,建立矛盾纠纷“月排查、月上报”机制,采取召开坝坝会选举、微信群内投票等方式推选了每一个小区全部楼栋的楼栋长、信息员、宣传员,搭建议事会、协调会、恳谈会等协商议事平台,形成问题收集、共议、回访等闭环机制。

  形成共治共享。平安办工作人员、社区辅警、网格员大力整治小区楼栋内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倒及小区内撑杆搭棚、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引导住户卫生习惯养成、志愿者监督等方式,对小区存在的乱象进行集中整治,确保了小区内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扮靓居民宜居环境,共建共享幸福家园。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4次、清理乱堆乱放楼栋9栋、阻止撑杆搭棚4次、制止占道经营20人次,清理乱堆杂物9车。

整治小区乱推乱放

  抓矛盾化解 强服务惠民生

  坚持党组织引领社区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工作格局。

  健全工作机制。健全了矛盾纠纷预警、巡逻、调处机制,平安办工作人员、社区辅警、网格员充分发挥“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作用,积极入户摸排,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归类,对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平安建设管理办公室成员,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组织调解,确保了矛盾纠纷不出小区。

  创新自治模式。采取“社区+警务室+网格员”工作模式,加强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网格员和民警配合开展巡逻工作,网格员发现矛盾及时和辖区警务助理沟通,及时协调处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警务助理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发现困难及时反馈网格员,上报街道协调解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完成“12345”处置回复32件,调解矛盾纠纷13起,调解成功13起,调解成功率100%。

紫兴街道大平子小区警务站

  抓“三治”融合 强提升促转化

  构建了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三治融合”治理模式,搭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平台,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市域治理新活力。

  共驻共建夯牢“自治”基础。建立小区“院坝议事”制度,将自治组织触角延伸至小区楼栋,扎实做好社区事务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社情民意通达等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目前,商议解决问题31件,组织开展夜间巡逻163次。

  筑牢为民厚植“法治”根基。坚持筑牢群众遵规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意识,整合网格化服务站、调解委员会、党群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室等,组建法治工作队伍,构建“公安依法打击、司法人民调解、社区摸底排查”工作格局。目前,宣传员开展法治宣传67场次,覆盖群众10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35起,化解风险10件。

  精神引领树牢“德治”支撑。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进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在社区落地生根。建立小区“红黑榜”制度,传播正能量,曝光不文明,达到以评立德、以规促德的良好效果,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良好环境,让广大居民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评判者,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