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看中国·贵州行”成果展映:中外青年用影像讲述贵州故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3“看中国·贵州行”成果展映:中外青年用影像讲述贵州故事

2023-06-26 18:46:28  来源:贵州大学传媒学院

  6月25日下午,2023年“看中国·外国影像青年计划·贵州行”展映仪式在贵州大学举行。

  本次活动共展映了七部纪录片:《独木龙舟》《蜡染之地》《别茶人》《聆听!我们的梦》《传承:纸短情长》《在银,在引》《笼鸟之乡》。它们是来自也门、孟加拉国、柬埔寨、越南、多哥等国的7名外方青年导演,在中方青年制片人的一对一协助之下,奔赴贵州黔东南丹寨、台江两地,围绕着“民居·民歌·民风”的主题,用心探寻贵州故事,用镜头记录黔地风采,经过十七天的时间创作完成。在创作的过程中,中外青年们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听、所讲融合在短片之中,深入黔地,展现传统与现代结合、东方与西方交织的别样魅力,展现多姿多彩的贵州人文风情,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动底色。

  贵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吴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音视频部副主任雨飞,原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贺祝平在点评时指出,七部纪录片风格各异,精彩纷呈,手法朴实,情感细腻,表现了外国青年对贵州民族文化的独特理解。

  展映仪式上,还放映了活动纪录片《一路向“黔”》,回顾了中外青年的创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表示,贵州文化绚烂多姿,创作题材丰富,7位外方青年导演努力探寻丰富的人文景致,在中方同学的配合下共同书写了一个个美丽动人的贵州故事,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贵州大学传媒学院副书记康莉说,“‘看中国·贵州行’活动不仅给中外学生提供了沟通交流的机会,还让更多的传媒学子切实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实践中。”

  据了解,“看中国·外国影像青年计划”是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跨文化传播活动。2023“看中国·贵州行”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贵州大学传媒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承办,这也是“看中国·外国影像青年计划”第四次走进贵州。(文:娄菲 图:崔劲松)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