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2023-06-26 09:45:55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农村“五治”为抓手,着力解决农村房屋规划布局不合理、违规建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风貌杂乱等乱象,改善生活品质,提升宜居环境质量,摒弃陈规陋习,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在治房方面,精准摸底排查空心房、闲置房、危房,严格执行落实“一户一宅”和“建新拆旧”规定。南江乡大力推广“622+1”模式盘活闲置农房,230栋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排查整治既有农房屋顶的彩钢瓦或彩钢棚等私搭乱建、遗弃或荒废的危房等违章建筑;以整治促整改,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升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开展“治风”宣传活动

  “今年,我们乘坐乡村振兴、农村‘治厕’快车,动员老百姓拆除老旧危房,在原来的地基上重建新房,要求他们拆旧过后原址翻建,不允许扩建或者是易地修建,杜绝占用基本农田。”开阳县南江乡分管负责人周欣然如是说道。

  在治垃圾方面,着力加大垃圾分类培训力度,构建人人参与垃圾减量、收运系统逐步健全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采取农户粗分、村级二分、中转站细分的垃圾分类方式,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抓实垃圾分类工作。改善提升自然村寨收集收运点70个,建设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处置试点1个,实现农村垃圾外运减量80%。

开展“治风”宣传活动

  花梨镇完善垃圾治理工作体系,引导7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将垃圾分类减量、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黑榜”评议范畴。同时,采取“科级干部联系村+村干部包片+干部职工包组”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将责任落实到位。

  在治水方面,强化源头管控,推进“治水”工程建设,完成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提升工程,整县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和规模化供水为主、小型集中式供水为辅的供水模式。启动毛云乡黄孔村、高寨乡平寨村、宅吉乡三联村、米坪乡大坪村共计4个村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行“人工湿地+氧化塘”、净化槽等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动态开展黑臭水体排查,严密盯防、不漏一处。

执法人员对违章建房进行撤除

  在“治厕”方面,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状、改善人民群众生存环境,确保打赢生态保护攻坚战,抓好农村改厕工作,强力推进“厕所革命”。目前,新改建户厕已开工757户,完工25户。

  在“治风”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线上利用微电影、抖音、微信群、爽爽贵阳硒养开阳等媒体对“治风”进行宣传;线下采取发放倡议书、围裙、书写固定标语等形式加大“治风”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摒弃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目前,制作移风易俗纸杯6000个,开展“治风”及“五治”集中示范性文艺汇演42场次。(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