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江河的“传统非遗”-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竞技江河的“传统非遗”

2023-06-25 18:32: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24日电(记者骆飞、吴箫剑)千百年来,奔流不息的㵲阳河水,塑造着沿岸的自然山水风光,也在逐水而居的人群中孕育了多彩的“水上文化”。

  端午时节,㵲阳河上赛龙舟就是千年古城镇远历史悠久的“水上文化”之一。

  6月23日,一艘龙舟参加龙舟风采展示活动。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素有“黔东门户”之称的镇远县,是贵州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每逢端午节,穿城而过的㵲阳河都会“涨端午水”,此时河水紧逼两岸河堤,宽阔的河面成为天然且优质的“龙舟赛道”。

  近期,㵲阳河上总有不少当地的传统龙舟队在开展竞技训练。22岁的袁子杰是一名大学生,也是镇远县蕉溪镇蕉溪龙舟队最年轻的队员。为了备战当地即将在月底举行的传统龙舟竞技比赛,他所在的龙舟队正加紧训练。

  “划龙舟不仅考验划手的臂力,其真正的发力核心点是在腿部和腰部。在龙舟急速竞技时,特别注重划手的身体协调性。”谈到赛龙舟,袁子杰颇有感触地说。

  6月23日,两艘龙舟参加龙舟风采展示活动。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起初,在学体育的袁子杰看来,只要力量大就能够把龙舟划得又稳又快。3年前,当他拿起船桨训练时感受到,如果只有蛮力而没有技巧和协同,很难“逆水行舟”。

  “划龙舟是最强调齐心协力的水上运动,只有队员们经过长时间磨合、协作才能真正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袁子杰说,这也许就是赛龙舟所具有的竞技精神和魅力。

  镇远赛龙舟有上千年历史,拥有赛戏同舟、全民狂欢等特点。2011年,这一民俗活动还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赛龙舟时,锣鼓手敲击的声响、节奏也很有特点,既是调节所在龙舟因水流、比赛时段等不同而进退缓急的号令之声,也是提振队员斗志、加油助威的鼓劲之法。

  6月22日,游客在㵲阳河上体验划龙舟。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锣鼓伴龙舟是老一辈传承下来的文化。比赛时,划手埋头奋力划水,往往无暇顾及四周,几乎就靠听兼具轻重缓急的锣、鼓之声调节力量和速度。”蕉溪龙舟队令旗手邱勇说,这两件最传统的民间乐器,也是传统龙舟竞技中的“灵魂”所在。

  赛龙舟的看点在龙舟,而龙舟的重点在龙头。竞技江河,一艘艘龙舟似满弓飞剑,木雕龙头昂首于船头,如飞龙出水,逐浪前行。

  每年,镇远县都会评出“龙头奖”“龙尾奖”,以鼓励龙舟上木雕龙头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今年端午节,在镇远县举行的祭龙仪式上,一个高2.8米,长3米,重达1.5吨的巨型实木雕龙头备受关注。

  主持祭龙仪式的皇安东老人就是巨型木雕龙头的制作者。年逾古稀的他,是国家级非遗项目“镇远赛龙舟”的州级非遗传承人,大半辈子“守”着龙头雕的手艺。

  6月23日,两艘龙舟参加龙舟风采展示活动。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选木头、定造型、起刀雕、描色彩……龙头雕的每一步都很讲究。“龙是我们的文化图腾,代表着一种精神信仰,雕刻技艺必须展现其威严、神圣的面貌。”谈到龙,皇安东声音洪亮。

  在皇安东看来,龙头雕既要传承传统技艺,也要尝试推陈出新:在镇远当地,不同街道有不同的龙,比如有的龙头是鹿角,有的龙头是牛角,有的龙头则是鸡冠;还有青龙代表周大街、黄龙代表兴中街、红龙代表顺城街……

  㵲阳河上,不少龙舟做工精湛、栩栩如生的龙头都出自皇安东之手。他始终坚持传统工艺,一锤一凿都很用心。也许正是有像皇安东一样的老艺人的坚守,镇远龙头雕传统制作技艺才得以传承和发展。

  如今,镇远县龙头雕也因有较高的艺术、文化价值而成为当地亮丽的“文化名片”。每年端午节前,很多龙舟队都慕名前来订购。

  在基层,类似传统赛龙舟等民间体育运动,除拥有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竞技精神外,也因其承载着多彩的民俗文化而凝结着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由此,竞技江河不仅是赛龙舟,也是“晒”文化。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