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民族体育教育进校园 强身健体乐趣多-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民族体育教育进校园 强身健体乐趣多

2023-06-25 23:10:1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一堂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特色体育课走进了贵阳市第十六中学,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实地感受民族传统体育竞技的激情与魅力。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及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区教育局共同举办,旨在大力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增强传统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活动现场,来自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的专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押加”“抵杠”“抢花炮”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历史渊源、比赛背景和规则等内容。

押加

  在“押加”比赛上,每轮有两组队员参与“火拼”,各组派6名体力相当的同学“出战”,对战者分别趴在场地两端,脖子上套上同一根长绸布,奋力往自己的方向拉爬。大家彼此呐喊,鼓劲加油“1,2,3……”很快,就决出了胜负,场面相当激烈。

  在“抵杠”比赛现场,每轮设两名队员参与“1V1”对战。队员各自将杠子一端抵在自己腰胯一侧,另一手向前握杠。比赛一开始,双方就用尽力气向前推杠。比赛队员势均力敌、胜负难分,场面十分紧张。

抢花炮

  在“抢花炮”比赛中,两组参赛队员在花炮抛空后,使出浑身解数跳、跑,通过抢、藏、演等方法,铆足劲头抢花炮。终于,一组队员突出重围,将花炮投入“花篓”中,赢得比赛胜利。

  活动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与呐喊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助力传统民族文化在青少年中得到传承、发展。

  据悉,长期以来,南明区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着力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让传统民族文化在青少年中得到传承、发展。(杨淞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