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党建带“红建” “红建”促共建-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党建带“红建” “红建”促共建

2023-06-25 18:44:41  来源:贵州日报

  屋宇错落有致,中心村村室屹立其中,推开二楼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是党徽和红十字会标识,中心村博爱家园工作服务站便在此。2022年来,仁怀市喜头镇紧抓“博爱家园”项目建设机遇,结合“强组兴村”工作,依托村室打造“强组兴村+红十字会”阵地,以党建带“红建”,“红建”促共建,共建向共治。

  服务站往前100米,张大爷家门大敞开着,得知村红十字会要来看望慰问,张大爷早早就在开门等候。前些日子,强组兴村工作队获知张大爷年迈身体差,儿子也身患尿毒症这一情况后,向村红十字会申请了人道救助金。目前,该村强组兴村工作队、红十字会通过摸排,已对42户困难群众家庭开展救助。

  服务站往前500米,穿着红十字会志愿服的身影在河堤旁拾起白色的垃圾。这是中心村今年组织的第二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强组兴村工作队和中心村红十字会志愿者作为主力军,通过清理废旧垃圾、张贴“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整治通知书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改造提升,共创美丽中心。

  村旁连片的高粱苗随风摆动,长势喜人。2022年末,中心村园里红高粱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满正愁缺少高粱种植资金,村红十字会的生计金如及时雨般到来。“生计金发放给我后,1年内没有利息,减轻了我的资金周转压力,是个好政策。”王满笑着说道。为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该村红十字会专设博爱家园生计金,已发放成功9户。

  自实施“博爱家园”项目以来,中心村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村红十字会,修建应急避难广场,招募40余名志愿者,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开展防灾防诈活动、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困难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切实发挥红十字会救助服务能力,激活了群众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搭起了村“两委”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推动村风民风文明和谐。(唐青青)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