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06-25 19:00:09  来源:安顺日报

  6月23日,市委书记杨昌鹏检查端午假期值班值守和商户液化气安全使用情况,慰问一线值班值守人员。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顾长华参加有关活动。

  杨昌鹏首先来到西秀区横二路老板凳砂锅串串香火锅店,认真检查商户瓶装液化气安装、使用和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叮嘱商户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规范安全使用瓶装液化气,及时加强对务工人员的安全操作培训,严格按照瓶装液化气的操作规范进行使用。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宁夏银川烧烤店“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任务,全面落实各项责任措施,彻底排查各种风险隐患特别是餐饮店液化气和天然气规范安全使用情况,坚决打击非法经销液化气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杨昌鹏认真听取端午假期安全稳定和社会管理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安防措施落实情况,察看重要站点场所和景区重要节点实时监控画面。他希望全市广大公安干警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

  在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杨昌鹏详细了解当前全市雨情水情汛情态势,以及重点水库、重要防汛部位实时监测和水量调度情况。杨昌鹏指出,当前仍处汛期,正值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易发多发的重要时段,防汛度汛工作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市水务局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救灾指挥协调机制,加强监测预警精准性与应急响应及时性,科学高效开展防汛抢险救灾;要超前谋划,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和蓄水保供,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做好保水抗旱工作,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

  在市自然资源局应急值班室,杨昌鹏详细了解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摸清地质灾害底数,以极端负责态度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分类落实落细“人防”“技防”措施,建立快速响应处置机制,确保发现灾情隐患后,第一时间快速研判、迅速反应、及时疏散、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普定县青山水库,杨昌鹏来到水库大坝、泄洪闸、溢洪道等处,详细了解水位库容、巡查监测、设施设备运行和人员值班值守等情况。他要求水库管理站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强化科学调度,加大巡查频次,强化动态监测,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和蓄水保供,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做好保水抗旱工作,确保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在玉秀街道秀水村水潮组滑坡隐患点、新和村金鸡山组滑坡隐患点,杨昌鹏现场踏勘周边地质环境情况,检查人员撤离转移工作,认真听取当前雨情、汛情、隐患点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汇报。杨昌鹏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防范在先、治理在前,坚决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工程整修加固到位、预案完善细化到位、抢险救灾准备到位。要继续加强动态化、常态化的隐患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全力整改。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存在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心存侥幸、麻痹思想,想方设法把隐患排查好、治理好,确保汛期安全。(记者 李晓康 王小欢)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