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交出“幸福答卷”——官渡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向群众交出“幸福答卷”——官渡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3-06-25 18:45:03  来源:遵义日报

  前不久,赤水市官渡镇渔湾村党支部领取了骑龙坝组村民王德祥出的题:组里自来水的水量越来越小。为了破题,渔湾村党支部书记袁容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到现场进行查看,发现部分水管接口处出现损坏,需要重新安装接头和水管。随后,党员群众齐发力,拉材料、接水管……不到半天时间,将1000米的水管全部安装好了,保障了300余户群众的用水问题。

  拧开水龙头,看着喷薄而出的自来水,王德祥满脸笑容地说:“现在群众遇到困难,政府都会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民有所呼、党员干部有所应,民有所盼、党员干部有所为。今年以来,官渡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出题、党支部领题、党员破题、党委结题“四题”治理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今年4月初,针对群众反映萃华社区河滨广场垃圾池臭气熏天的问题,萃华社区党支部领题后,党支部书记袁琼积极破题,利用到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广安社区跟岗学习机会,争取到2.2万元资金,购买了160个新式垃圾桶安置在社区。

  “不到1个月,我们反映的问题就得到解决。”萃华社区居民袁林洪高兴道:“现在我们在河滨广场跳舞闻不到臭味了,心情很是舒畅。”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该镇党委副书记龚继财说:“我们在全镇9村、2社区建立‘民情驿站’,线上,通过‘7+1+N’平台拓宽群众‘出题’途径。线下,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万警进万家’大走访行动。同时积极发挥‘五老’成员、打更匠志愿者队伍的作用,上门收集问题、积极领题,做好‘四题治理’群众‘出题单’”。

  龚继财介绍,在问题办结后,官渡镇党委牵头,对“问题清单”进行结题,总结提炼出“现场直办、干部领办、镇村联办、跟踪督办”等工作制度,形成党员干部责任、能力、作风倒逼机制,对于“问题清单”治理情况,不定期通过电话回访、现场走访等方式,建立回访工作台账,确保群众所期能落地,所盼能落实,不断交出人民满意的“幸福答卷”。(记者 金枭枭)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