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有力推进基层治理-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有力推进基层治理

2023-06-25 23:09:1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主动向首钢集团筹集资金10万余元,参与市南路“三感”社区建设,在老旧小区宝山路共安装路灯17个,监控9个,声控170个;制定群众诉求清单,累计确立实事项目24个,办结率100%,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事……这是南明区油榨街宝山路社区公布的巡察整改情况。

  近年来,南明区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传导,从严从实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突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我们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巡察工作任务,紧盯行业领域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南明区委巡察办负责人在安排巡察工作时提出要求。自十届区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区委巡察办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共开展了4轮常规巡察和1轮卫生健康系统交叉巡察。其中,分别聚焦“乡村振兴”“一圈两场三改”等重点工作开展了2轮常规巡察,并对全区13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分类巡察,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同时,按照区委对巡察整改提出的具体要求,坚持原汁原味反馈问题,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强化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日常监督责任。每轮巡察反馈时,相关区领导会积极参加被巡察单位的反馈会,了解并督促分管单位(部门)建立整改清单,明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十届区委巡察工作以来,共接到反馈问题1597个,已完成整改816个;推动南明区特色街区和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打造“智慧微厅”试点项目并建立“党群服务亚太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功能;推动西湖路街道实施“青蓝计划”,增强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巡察整改成效明显。

  “接下来,我们将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责任机制、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及巡察整改后评估机制等,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有效提升巡察监督治本作用。”南明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杨艳 许巧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