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水河畔的“4S”旅居-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红水河畔的“4S”旅居

2023-06-23 11:20:31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罗甸县红水河镇,车子沿着蜿蜒曲折的水泥路在山间盘旋,两边的芭蕉和香蕉、火龙果从眼前掠过。

  “阳光、运动、甜蜜、慢生活”,它们的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均为S,是罗甸县近年打造的专属“4S”旅居生活品牌。红水河镇则依托自身资源禀赋、气候特点、民族文化、交通区位等条件,致力于打造“4S”旅居生活红水河样板区,奋力助推全县旅游产业大提质。

  过了红水河景区,沿着山路行驶17多公里,记者来到了云里村。

  “今年‘五一’假期,每天有500人左右来这里垂钓,我们刚刚修建好的智慧停车场停满了车。”红水河镇云里村党支部书记杨昌财介绍,云里村紧邻红水河景区,每年有很多钓友前来垂钓,去年,他们改造了停车场,将停车位从58个增至100个。

  红水河是罗甸县唯一的4A景区,凭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资源优势,当地打造集旅游观光、康体养生、休闲垂钓、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胜地。

  云里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依托‘休闲云里垂钓天堂’名片,成功举办两次“全国钓鱼大赛”,每年吸引游客4万余人次。

  “我们不仅有休闲垂钓基地,还有精品水果基地,高端水果已经出口到了国外。”杨昌财说。

  从山坡望去,水果基地由高到低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不同的果树,云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廖世海说:“这里种有澳洲青芒、树葡萄、红美人橘子,都是高端水果品种。”

  “现在正是芒果成熟期,我们种植的芒果已经出口到澳大利亚。”浙江台州人、精品水果基地负责人余苏杭说:“云里村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非常适合种植热带精品水果”。

  该村依托1500亩的亚热带精品水果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打造集观光与采摘为一体的亚热带精品水果农旅观光园,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新村。

  红水河景区坐落红河村内。在该村的河边制高点眺望,依稀可见隐匿于岛上的循美·红水河民宿,该民宿已于去年2月运营。

  该镇结合“民宿+景区”的理念,以红水河景区为核心、形成民宿与景区相依发展的特色民宿集群,不断做强民宿产业,推动红水河旅游产业实现新突破。

  水上民宿也风生水起。垂钓民宿就建在红水河旅游景区旁,设置了豪华台钓(岸钓)房2个、普通筏钓房8个、豪华筏钓房1个、太空舱筏钓房2个、筏钓套房2个,还划分了休闲凉亭,钓场餐厅等公共区域。“现在是垂钓旅居人数最多的时候。”该民宿管理员岑江南说。

  “这里基础设施好,也是我去过生态环境最好的钓场。”来自六盘水的安先生一行4人,是第二次来这里垂钓。

  沫村村是前往红水河景区的必经之地,距离景区7公里。从路口一直通到村里的石板路,是村民为发展农旅观光所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期工程。该村把等组组长杨通养说:“这里原来是个养猪圈,村民为了修路,把猪杀了,把猪圈推了,把路硬化了,这里变得干净整洁了。”

  沿着石板路往村里走,瓜果香迎面而来。伴山而居的房屋镶嵌在绿树中,整个山村斜躺在半山腰间,溪水潺潺,稻田层叠。

  沫村村党支部书记黄福说:“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沫村大力发展田园观光,着重发展农耕体验、文化休闲、科普教育等业态,建设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记者 阮丹)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