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龙舟竞技“闹”古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镇远:龙舟竞技“闹”古城

2023-06-23 17:12: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23日电(记者骆飞、吴箫剑)又是一年端午节,连日的降雨,镇远古城内蜿蜒秀美的㵲阳河一改往日的平静,水位紧逼两岸河堤,河水奔腾流淌。

  这是㵲阳河一年中不多见的“狂野”样貌,当地俗称“涨端午水”。

  这是6月22日拍摄的㵲阳河及两岸建筑。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夏至刚过,地处湘、黔两省交界之处的镇远古城也逐渐热闹起来,尤其是㵲阳河上端午赛龙舟,不断上演着水上“速度与激情”。

  22日一大早,当地在古城内青龙洞古建筑群门口举行了祭龙仪式。只见众人簇拥着一个巨大的木制龙头,涂上彩漆的龙头上昂,口衔宝珠,须髯分明,栩栩如生。

  据了解,该龙头高2.8米,长3米,重达1.5吨,是当地目前制作最大的实木雕龙头。“祭拜神龙”,随着主持祭龙仪式的皇安东老人高喊一声,祭龙仪式正式开始。他也是这个巨型龙头的制作者。

  作为当地知名的传统龙舟队,邱勇所在的蕉溪龙舟队派了五六名队员参与祭龙仪式。简短而充满仪式感的祭龙后,也拉开了今年端午节镇远赛龙舟风采展示活动的序幕。

  不一会儿,㵲阳河上锣鼓喧腾,一艘喊着整齐号子的龙舟飞速驶过。龙舟上,划手们整齐划一地挥动着手中的船桨,不时根据锣、鼓手敲击的节奏快慢,不断地调整划桨的速度和力度。

  一艘刚过,另一艘龙舟也顺着奔腾的㵲阳河水飞驰而去。河面上龙舟飞驰,河岸边呐喊不断。没过多久,另外两艘龙舟竞相加速前行。此刻,宽阔的水域上“双龙”竞发,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6月22日,两艘龙舟参加镇远古城㵲阳河上的龙舟风采展示活动。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两岸的人们呐喊声此起彼伏,大家并不在乎谁输谁赢,更多是分享着龙舟竞技的热闹。

  素有“黔东门户”之称的镇远县,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其中,端午赛龙舟就是当地历史悠久且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镇远县也因此享有黔中“龙舟之乡”等美誉。

  相较于别的地区,镇远端午赛龙舟文化活动具有规模宏大、赛戏同舟、亮点纷呈、全民狂欢等特征,2011年镇远赛龙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比起正式比赛,此次端午节赛龙舟风采展示更像是当地各传统龙舟队在即将到来的正式竞技前的一次提前演练。6月底,这里将举办2023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第三十九届赛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

  6月22日,游客在㵲阳河上体验划龙舟。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谈到这次比赛,邱勇充满期待。这段时间,他所在的蕉溪龙舟队正在进行紧张而有序的训练。“目标是争取在今年传统龙舟男子竞技组中拿第一。”邱勇坚定地说,大家备战了一个多月,努力地提升训练质量。

  邱勇所在的蕉溪镇位于㵲阳河下游水域,宽广的河道,平缓的水流营造了天然优质的龙舟训练场。自幼在㵲阳河边长大的他,不断受当地赛龙舟文化的熏陶。

  “我的爷爷、父亲年轻时都参与赛龙舟,这是能把村民凝聚起来的很有意义的传统民间体育活动。”邱勇说,村民们对赛龙舟的热爱不断传承,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参与其中。

  如今,比起老一辈淳朴的热情,镇远赛龙舟也越来越注重技巧训练,且偏年轻化。今年35岁的邱勇自认为不再年轻,5年前便转为幕后工作,担当起龙舟队的令旗手。

  “赛龙舟毕竟是竞技运动,最佳年龄是18岁至30岁,体力和精力都是最好的时候。”邱勇说,现在镇龙舟队队员平均年龄二十六七岁,是来自乡村的一群热爱且努力的年轻人。

  今年22岁的袁子杰是蕉溪龙舟队最年轻的队员,“赛龙年龄”却有3年了。目前还在上大学的他,通过参与龙舟训练,感受到这项传统竞技的别样魅力: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是团队协同要求很高的运动,整齐划一或许是最低要求,但对于有40名划手的龙舟而言却需要经年累月的训练。”袁子杰说。

  这是6月22日拍摄的镇远古城青龙洞古建筑群门口摆放的木制龙头。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龙舟竞技“闹”古城。这热闹不仅是龙舟竞技的显著特点,或许也是古往今来,㵲阳河上千帆竞发,承载着团结、拼搏、奋进的龙舟竞技精神最核心的要义,让镇远这座千年古城始终迸发着青春与活力。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