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加快产城融合 百姓宜居宜业-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岑巩:加快产城融合 百姓宜居宜业

2023-06-23 11:19:43  来源:贵州日报

  “我家住在县城,在这里工作6年多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6月15日,在位于岑巩经济开发区打火机产业园的贵州杰达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50多岁的潘昌荣正忙着组装打火机,她说,从家到工厂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家门口就业能顾家。

  “我们工厂目前有300多名工人,大部分是附近的居民。”贵州杰达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一家打火机制造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除了销售团队不在贵州,其他工人基本是开发区附近的居民,他们就近上班,工资从2000多元到5000多元不等。

  “岑巩县的打火机远销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火机进出口额从2016年的57万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4370.44万美元,带动1600余人就近就业。”岑巩经济开发区综合办主任龙国文介绍,自2016年第一批打火机生产制造企业落户岑巩经济开发区以来,该县把以打火机为主的优势轻工产业作为县域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推进打火机制造的智能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

  岑巩经济开发区前身为“岑巩县思州工业园区”,2012年8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复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首期开发建设面积8.2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5.6平方公里。区内企业共7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37家,2022年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34.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6.8亿元,进出口总额4370万美元,带动就业4500余人。岑巩经济开发区是黔东南州最大的外贸出口创汇基地,于2013年纳入全省30个重点产业园区,2023年被列为全省开放型经济示范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该县加快推进经开区建设发展,不断夯实产城联动发展基础,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居民就业生活幸福指数。岑巩经济开发区正在建设县中医医院、县第一中学。目前,已建成“八通一平”和1508套廉租房、公租房等配套设施;建成县职中、四中、四小、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城北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大坪、亚坝、大榕-凉塘3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建设,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4174户18513人入住。经开区成为该县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解决群众就业、加速创新转型的重要引擎。(记者 张秀云)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